考古学

考古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历史学学士

什么是考古学专业?

考古学专业培养具备考古学基础知识、理论、方法和技能,同时具备历史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过硬实践能力、先进考古工作理念及创新思维的高层次应用型考古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主要研究对象为古代人类留下的实物,通过田野考古和多学科技术手段获取实物遗存及其历史信息,探索人类演化、人地关系和社会发展历史的一门科学。研究内容涉及古代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门应用性、技术性、理论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包括:中国古代史、考古学概论、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田野考古学、旧石器至宋元明清各时代考古、考古绘图、科技考古等。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师资力量。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历,多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并聘请20多位资深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2)教学条件。紧密依托校内两大国家级实践教学中心,拥有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建成严文明图书特藏室和邹衡现生纪念资料室,藏书近2万册;扩建考古资料整理空间和各类科技考古实验室,能充分满足同学们在考古发掘、文物研究、博物馆实务与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

(3)实践教学。包含了田野考古、考古摄影与绘图、文物科技分析等实践课程。各寒、暑假前后还专设考古文博调研、文化遗产调研等集中实践环节。

(4)实习基地。已建成河南南阳、北京通州等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并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华侨博物馆等共同建设了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基地。

(5)深造机遇。拥有考古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可为同学们的深造提供良好的机会。也有不少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6)国际交流。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海外高校及法国人类古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同学们可以通过夏令营、联合考古发掘等方式前往国外进行交流学习。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京内外考古研究机构、博物馆、展览馆、海关、政府管理部门以及考古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文物交流等考古文物相关企业或领域,从事考古实践与研究、教学、公安、公众教育及相关管理工作。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考古学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注重专业教育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目前,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考古文博行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人才需求量激增。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能在考古、文博传统领域内发挥重要作用,直接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及各地方文化建设,还能够在相关产业中,充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统创新性发展。


本网站由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网络中心 负责维护
Copyright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