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什么是档案学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做出批示,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根据我国《档案法》,县级以上地方各级设有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综合档案馆,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设有档案部门(如机关档案室)。截至“十三五”末,北京市市、区属处级以上单位档案机构共有近3000个。档案学专业旨在为我国(重点为北京地区)档案事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档案机构输送专业力量。本专业毕业生能够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档案信息组织与规划、档案文化建设与传播、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和行政办公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的学习内容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学习档案的收集管理、开发利用、文化服务、修复保护等相关知识。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或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既包括传统纸质文件、录音录像,还包括多媒体文档、网页、数据库等电子文件,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基建工程档案、人事档案、财务档案、教学档案、保险档案、金融档案、知识产权档案等各种类型。本专业将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和行政办公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课程主要分为两类:

(1)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档案文献编纂学等;

(2)特色选修课程,包括电子文件管理、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新技术课程,信息组织、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分析与预测等信息类课程,历史文书、声影北京、北京地方档案文献研读、图书馆档案馆空间文化等文化类课程,以及公文写作、人力资源管理等行政类课程。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本专业成立于1978 年,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位于北京地区65 所高校2400余个本科专业的前4%),2021年获批获批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21),师资力量雄厚,是北京市属高校唯一的档案学专业。

(2)本专业注重应用能力培养,拥有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中一流的实践教学体系,依托2 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4 个专业实验室,全力保证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

(3)本专业拥有北京市档案局(馆)、中石油档案馆、北京市工商局档案管理中心等40余个不同行业领域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持。

(4)本专业拥有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为学生提供多种深造途径。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范围广泛,档案人才在北京地区供不应求。北京地区各级各类档案馆、党政机关、大型国企,以及医院、学校、研究院所等事业单位均对有旺盛需求。我校档案专业常年保持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民企、考研出国各占30%的就业结构,近五年就业率均在98% 以上,就业质量高。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是北京地区最主要的档案专业人才输送单位,为北京地区档案专业培养了数千名毕业生。目前,52.5% 的北京市档案高级职称和 30% 的北京市档案人才“131 工程”领军人才、专家和业务骨干均为我校校友。我校档案专业培养的人才队伍已成为北京地区档案事业的中流砥柱。

 


本网站由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网络中心 负责维护
Copyright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