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什么是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GIS)主要研究应用计算机技术对地理信息进行处理、存储、提取以及管理和分析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位置服务、数据分析、遥感和卫星定位等现代高新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对象的核心就是“地理信息”,简单来说就是带有空间位置的各种信息。信息社会里信息就是最大的金矿,80% 的信息和地理位置有关,地理信息科学就是研究如何管理、分析和利用这些带有位置的信息,来服务社会和个人的各种需求。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测绘学基础、GIS算法与数据结构、计量地理学、GIS 空间分析、遥感概论、WebGIS 设计、组件式GIS开发、GIS工程项目管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依托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建立的院士工作站,GIS 领域顶级科学家亲自指导专业建设和发展;

(2)国际合作广泛,和美国、韩国、日本等地多所高校建立合作网络,通过短期交换生项目、2+2 项目等促进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

(3)重视产学合作,和众多GIS行业的知名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生产现场,着重培养学生适应实际工作能力;以GIS 大赛为引领,促进学生实际应用GIS 技术能力全面发展。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GIS 专业适用性广,从业口径宽,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智慧城市相关管理部门、IT 行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近年来我校GIS 专业主要就业单位包括:(1)政府部门的信息中心等:如通州区规划分局信息中心、北京市地质工程勘察院、北京市测绘院等;(2)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相关的上市公司和广大的IT 相关企业;(3)出国深造和继续攻读研究生,我校地理学也已经获得硕士授予权,2020年考研率达到30%。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被称为21 世纪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三大技术之一,涉及到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应用和服务,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生态系统。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浪潮的推动下, 2014 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前景非常值得看好。

 


本网站由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网络中心 负责维护
Copyright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