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什么是法学?

法学,是以法律、法律现象及其规律性为研究内容的科学,是研究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法学专业培养能够在党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社区等领域从事法律专业及其他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法学专业以法律规范、法学理论和法律实践以及通过它们所体现的法律文化、法律技术等为研究对象。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法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学、中国法律史、民法学、刑法学、国际法、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学、财税法、法律职业伦理、金融法、公司企业法、外商投资法、监察法、文创文旅文遗法律专题、地方立法与基层治理专题、演讲与辩论、模拟审判、法律诊所实践等。


本专业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法学专业着力培养业务精、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型法律人才,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凸现本专业特色与培养优势。

1、雄厚的学术支撑。有北京市重点建设的经济法学科、首都法制研究中心、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等教学、学习和研究平台,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雄厚的学术支撑。

2、创建“学知法律讲堂”。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政府官员等实务专家进课堂,将法律实务和法制建设最新成就带到课堂,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

3、广阔的专业实践平台。建有模拟法庭/ 仲裁庭、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等实验室和北京国振律师事务所、北京延庆区人民法院等30 余家校外实践基地。

4、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培养。除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构建了包括新生辩论赛、读书会、专业演讲与辩论、模拟法庭竞赛等在内的“学知杯”素质培养体系,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5、毕业生深造途径多样化。本专业毕业生可以考取本校、国内其他高校的研究生,还可以申请境外合作高校的研究生入学资格。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可以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法律顾问等法律职业,还可以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基层等领域从事管理和法律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开拓新兴的法律服务市场。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其一,法学专业科研从业者与实务部门从业者均通过自身研究工作与实践工作的总结,对完善我国法制与司法实践建言献策。

其二,法官、检察官、公安执法人员等法学专业实务部门从业者均是我国法律制度的践行者与维护者。

其三,法学专业科研从业者与实务部门从业者在本职工作外,更是承担我国普法工作的主力军,为全面提升我国公民的法制观念贡献力量。



本网站由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网络中心 负责维护
Copyright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