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什么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是运用地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对国土空间开发、城乡规划建设、城市更新与治理、乡村振兴、国土整治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旅游资源评价等活动,进行调查评估、规划设计和审批管理的一门经世致用的专业。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研究对象是与城乡建设发展有关的自然资源、人文条件以及人类活动。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或者本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区域规划、土地资源管理学、住区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房地产开发、规划CAD、地理信息系统等。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2019 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肇始于1978 北京大学分校地理系,近五年以来,稳居全国同类专业排名位居前15%, 五星级专业。可招收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2019 年获批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北京市级人选1 名,北京市高创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高层次人才(长城学者)3名。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指导本科生申报启明星科研立项,参加全国学科竞赛,考研率持续上升,连续多年有多名学生考取华东师大等985或211大学继续深造。40多年来本专业在北京城乡规划、国土开发和房地产开发经营领域培养了一大批的领导精英、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作为复合型城乡规划人才培养的专业,毕业生不仅可以到各级政府规划管理部门、国土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工作,也可在规划、土地、房地产、旅游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开发、评估和管理工作,还可以在国内外选择地理学、城乡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等学科深造,亦可以在获得教师资格证后从事地理基础教育工作。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伴随着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美好宜居生活的需求,本专业人才可为政府和社会在空间资源优化配置、国土空间规划、优质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供重要的规划、管理以及技术支撑,是引领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


本专业针对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曾经做过什么,取得过哪些成绩?

专业42年来秉承了北京大学地理学科教学科研的优良传统,始终致力于培养国家和北京城乡规划建设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在北京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住房与土地开发等行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社会效应,不少毕业生成为北京市、区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

近年来,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国土空间规划、北京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与建设、老城保护、社区营造、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等工作的调查研究中,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作出一份贡献。


本网站由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网络中心 负责维护
Copyright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