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感悟医者爱无疆,传承基因建新功
——北京大学(医学部)、应用文理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7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清明将至,3月26日下午,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区联合开展“感悟医者爱无疆,传承基因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琦,基础医学院教授张卫光,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杨岸蒲及辅导员,我院党委副书记杨奇红、李岩,学生党总支书记刘守合,学生党总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共50余人参加。

 

合影

郭琦在逸夫楼一层“百年北医历程展”展厅,沿着时间脉络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百十年来北医的发展历程,领略了时代变迁中的北医风采,目睹了北医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积极探索和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医学教育,勇攀科学高峰,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辉煌历程,感受到了北医人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淑范医学图书馆以及全国高校第一家地下立体智能书库,深入感受以翰墨书香育厚道精神,沿途也为大家介绍了校内各个楼宇的历史和文化传承。

 参观“百年北医历程展”

 参观淑范医学图书馆

在张卫光教授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体解剖学博物馆,张教授生动讲解了北大医学人体解剖学学科发展历史进程。参观的师生们不仅系统了解了人体的基本构造和解剖学的一些理论和方法,更深深被一件件标本和物件背后的故事所感动感染。

其中尤为珍贵的是原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著名的医学教育家和皮肤性病学家、北医老校长胡传揆先生的遗骨。他将遗骨捐献给他毕生热爱的医学事业,现陈列在北医解剖博物馆,长伴于他生前为之奋斗的美丽校园。博物馆浓厚的历史气息和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在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站内设立了“大体老师”纪念墙。这面墙上,按照年份摆放着每一位印着遗体捐献者的照片、姓名和生卒日期的水晶盒。张卫光教授详细介绍了遗体捐献流程。他谈到,对于遗体捐献者而言,捐献遗体是爱心的传递,能让医学生好好学习,以后能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在这个过程中,遗体捐献者奉献了爱心,医学生又再把爱心传递下去,无偿的遗体捐献者是非常高大的,是大爱无疆,他们以另外一种形式获得了生命的延续。

 

参观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体解剖学博物馆

此次参观学习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医学、了解医学,感受医者仁德的平台,是学院在实践中讲好“大思政课”的重要举措。带领同学们到社会这个思政大课堂中去实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此次活动也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党员工作站策划的一次联学共建党员活动。同学们表示,老一辈医学人孜孜不倦、前仆后继、无私奉献,为我们国家的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辈定当不辱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强国、爱校强校自觉融入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奋斗中。

图:石小川  文:陈广宇   审核:李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