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北京学研究基地5项2023年北京市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
召开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4-01-18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北京学研究基地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获批立项“202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项目立项通知下达后,基地学术委员会及时组织各项目组于2024年1月9日至11日间陆续召开了开题论证会,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进行指导。

北京学研究所成志芬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团河和南红门行宫遗址保护利用研究”,于1月9日下午13:00-15:30在北京联合大学学院路校区首都文化智库实验室(以下简称智库实验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邀请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王建伟教授、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周乾研究员、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四级调研员吕忠霖、北京市大兴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候文学到会进行指导,会议由李建平研究员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北京大兴区南海子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张友才,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龚卉助理研究员,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谢肃教授,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朱利峰教授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开题论证会。应用文理学院科研办科研主管杨敏和部分研究生参会。项目负责人成志芬教授汇报了项目选题依据、相关工作进展、研究思路、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计划进度安排等。与会专家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具有实际意义,建议在进行项目研究时,要保持高站位,深入理解和把握国家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需求,助力将大兴区南苑团河行宫和南红门行宫遗址保护好、利用好,充分发挥大兴区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潜力,真正建设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地。

“团河和南红门行宫遗址保护利用研究”项目开题会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学研究所龚卉助理研究员主持的有关北京中外交往历史文化遗产挖掘整理与保护利用研究一般项目开题论证会于1月9日下午15:30—18:00在智库实验室举行。邀请到李建平研究员、王建伟教授、周乾研究员、吕忠霖调研员和通州区博物馆原党支部书记任德永进行开题指导,会议由李建平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就项目的意义、研究思路、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指出在具体研究中一定要保持高站位、紧密结合现实需求,为具体工作提供参考。

旅游学院石美玉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北京‘非遗+’融合发展的多主体协同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于2024年1月10日下午在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2号楼C座210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的专家出席会议给予指导。项目负责人石美玉教授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调研计划及预期成果等,专家们对项目研究意义、框架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建议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全面了解“非遗+”领域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的需求,根据不同非遗门类特征提出协同发展建议,高质量完成研究报告,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

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徐磊博士主持的一般项目“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究”于2024年1月10日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开题论证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张宝秀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立项及时,研究目标清晰,思路明确,建议在研究中关注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要在琉璃河考古工作站建设、考古公园建设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北京学研究所张艳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评价与提升研究”开题会于2024年1月11日上午在智库实验室召开。李建平研究员,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伟,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考古处处长王有泉,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教授,北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主任葛艳,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CEO茅明睿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数字技术规划中心主任工程师、高工孙道胜共七位专家莅临指导,开题论证会由张宝秀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张艳教授围绕项目研究背景、指标体系构建、现有研究基础和未来研究思路等做了开题汇报,与会专家认为项目选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准确把握形势,思路清晰,研究方案与路径可行,基础扎实,内容全面,建议加强对全国文化中心文化传播交流内涵和效能的关注,加强国际比较研究,增加文化多元性、文化包容性、社区生活圈文化建设等评价视角,加强实地调研,加强对相关主管部门和街道乡镇、社区等基层部门的访谈调研,针对典型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做专项调研。

 

“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评价与提升研究”项目开题会现场

北京学研究基地是以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为核心,2004年9月由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批准设立的首批北京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以“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为平台建设宗旨,是一个市级跨学科综合性研究平台。2016年12月,基地入选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名录,2022年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2019年5月,以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和设计学为骨干学科的“北京学”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至2023年4月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任务,通过北京市教委验收。2023年9月,“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成功获批,开启了为期五年的新一轮北京市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周期。北京学研究基地以北京城市地域综合体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时空演进、保护发展、文化传承为研究主线,坚持“时-空-人结合”“过去-现在-未来贯通”的研究视角,以中观到微观层次的调查研究为重点,开展相关领域的综合研究、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学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近 200 项。基地设有学术委员会,特聘教授李建平研究员担任主任,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张宝秀教授担任副主任,成志芬教授担任秘书。

2023年,根据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要求,北京学研究基地可以组织申报5项“202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依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往年结项等级为“优秀”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再次申报同类项目时,可不占本单位申报指标。最终,北京学研究基地共组织申报项目7项(含往年结项成绩优秀项目负责人申报的2项),获批立项5项,获批立项率创历年新高。北京学研究基地将督促各项目组根据开题会专家指导意见完善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研究,深入进行调研,多请专家指导,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按时结题,产出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图文:成志芬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