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以“仁爱之心 关爱之情”,我校基层治理研究向特殊人群延伸
---校基层治理研究院承担燕山残联调研项目结题汇报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法律系

2023年1月4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教授、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杨积堂带领调研团队在燕山残联会议室召开“燕山地区盲人生活状况调查分析及视障人士外出意愿情况专项研究报告汇报座谈会”,燕山残联教育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柳、工作人员李志彬、谭磊,法律系寇颖娇老师、陈琦老师、研究生于淼同学等参加了座谈会。

杨积堂教授汇报了“ 燕山地区残疾人失业原因和就业愿望”和“燕山地区视障人士外出意愿情况”两个课题的调研情况和研究成果。杨积堂教授将此次调研活动总结凝练为“敬佩、必要、触动、思考”,对燕山地区残疾人联合会作出此项有意义调研活动的决策感到十分敬佩,认为此项工作无论是对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还是区域治理都是十分必要的,在调研过程中得到很多触动和思考。在汇报时,杨积堂教授介绍了调研成果,并对所获取的数据信息进行专业性解读,详细分析介绍了典型案例。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即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推动燕山地区建立残疾人就业帮扶体系,调动辖区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社会单位提供就业支持;与当地特色志愿服务团队“老工友”进行对接合作,以“老工友+”的方式拓展残疾人帮扶圈;开展“精准对接、个性帮扶”,针对每个残疾人具体需求提供精准化的帮助。此外,杨积堂教授还特意提到了向阳温馨家园的台账工作具有独特特色并且成效明显,以人工方式月月更新辖区内残疾人的动态状况,底数清,情况明,对残疾人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燕山残联的负责同志对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调研团队工作踏实认真,数据翔实具体、案例丰富生动,对策建议切实可行,为后续提升残疾人帮扶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同时对温馨家园工作的肯定也使全体工作人员深受鼓舞,激励他们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据悉,“燕山地区残疾人失业原因和就业愿望”及“燕山地区视障人士外出意愿情况”是燕山残联委托的两项调研课题。接到项目时,正值暑期,时间紧、任务重,杨积堂教授立即组织团队成员王晓芳、朱科蓉、寇颖娇、陈琦、毛晨宇等六位老师及十名研究生、三名本科生前往房山区开展调研。但面向残疾人群体的调研工作困难和阻力较大,团队成员积极想办法、出对策。为了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尤其是针对视障人士开展有效调研,研究团队在燕山残联和盲人协会的大力协助下,召开了“燕山地区盲人生活状况调查分析,打开精神文化新局面调研座谈会”,参会的残疾人代表积极交流发言,真实地反映了盲人群体所存在的困难及内在需求,收集到了宝贵的一手研究资料。同时,结合座谈会的交流经验,在社区专员的帮助下,持续开展电话调研和入户调研,覆盖燕山地区迎风街道、星城街道、东风街道、向阳街道四个街道。入户调研前,团队根据调研任务分为若干个小组,各小组联系调研对象沟通协商具体调研时间地点、认真规划入户调研路线、开会交流调研经验,为调研工作做充分的准备。入户调研时,各个小组认真倾听,做好记录,与视障人士和失业残疾人士敞开心扉,交流心声,面对面地深入了解残疾人士在生活中的不便之处与真实需求,获取了大量翔实可靠的研究案例和数据,为后续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承接面向残疾群体的研究课题,进一步发挥了城乡社会基层治理研究院的特色研究优势,拓宽了基层社会治理法学的研究视野和研究范畴,积累了宝贵的研究经验;相关研究成果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对后续相关部门的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图文作者:于淼 寇颖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