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导读
首页 >> 文理导读
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总结暨2023年北京学研究基地工作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1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北京学研究基地

2023年12月27日,“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总结暨2023年北京学研究基地工作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学院的领导、相关学科带头人和部分骨干教师、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北京学研究所全体教师共计5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校领导和校外专家有副校长张萌萌,原校党委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徐永利教授,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四级调研员侯东云,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主任李建平研究员,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兴国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岳升阳副教授,北京市考古研究院院长郭京宁研究馆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马保春教授。

会议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带头人张宝秀教授主持。

张宝秀院长主持会议

张勃研究员作汇报

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研究员汇报了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周期建设和2023年北京学研究基地工作。在2019年5月—2023年4月建设周期内,北京学高精尖学科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一是在高精尖学科、分类发展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下,有力加强了北京学研究基地、考古文博科研实验室、城市文化感知与计算实验室、三维扫描数据平台、传统工艺虚拟仿真体验系统等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了政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学校与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政府参事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市文物局合作建立北京辽金元历史考古中心,协助海淀区建立三山五园研究基地并承担秘书处职责。三是形成了一支熟悉北京发展历史背景和总体情况,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团队协作精神强,具有良好研究基础、宽阔国际视野和较高研究水平的骨干学术队伍。四是扎根京华大地,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中轴线、北京老城、三山五园、三条文化带、中华传统文化、北京考古等领域取得丰富科研成果,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更加明显。五是重点研究方向得到加强,带动学校人文北京学科群建设,推动骨干学科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设计学发展,考古学和交叉学科“文物”成为学校申博主力学科。六是“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取得突出建设成效,为学校成功申报并获批北京市属高校新一轮一流学科“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宝秀教授对新获批的“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总体目标和举措路径作了介绍。未来,北京学将开展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应用性研究,聚焦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律动与保护发展、北京考古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首都文化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时空智能与首都文化感知计算、数字非遗与智慧文博、数智赋能北京餐饮文化传承创新六大重点研究方向,通过建立学术分享常态机制、任务驱动管理机制、成果转化推动机制、人才队伍培养机制、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等,促进学科发展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陈雄鹰副处长感谢了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各位专家对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北京学新兴交叉科研平台建设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还通报了2023年平台建设专项经费相关情况。

陈雄鹰副处长(主持工作)发言

各位与会专家对北京学学科建设和研究基地建设进行了指导发言。

李建平研究员说,本次会议非常重要,既是北京学研究基地年度工作总结会,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五年总结会,又是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的启动会,是承上启下的工作会议。北京学研究基地的学术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北京中轴线、一城三带、三山五园、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等领域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学术团队团结协作,发展势头很好。下一步,要更加积极地向决策咨询、政府智库转化,将学术研究融入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当中,在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方面做更多更大贡献。

李建平研究员发言

文魁校长发言

宋长青教授发言

周尚意教授发言

李兴国教授发言

马保春教授发言

岳升阳副教授发言

郭京宁院长发言

侯东云调研员发言

徐永利教授发言

文魁教授认为,北京学学术队伍老中青结合,做到了很好的传承,学术研究与学生培养联系紧密,特点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实现了多元多赢。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方案思路开阔,方法得当,希望今后继承传统,保持定力,多出成果。

宋长青教授认为,北京学作为区域学的分支,学科建设难度大、意义大、前景广阔。最重要的是构建北京学理论方法体系,还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数智方法,提炼出北京的城市特色、发展过程,进行精细化区域研究。

周尚意教授提出,北京学的区域研究要统筹各种数据资源,结合现实需求,使学术研究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李兴国教授认为,北京学前途广阔,应充分利用科技数智方法进行研究,要重视宣传,利用网络力量,讲好北京故事,提高影响力。

马保春教授认为,北京学研究应增加文学、古文字学研究的支持,有利于加强对燕文化的研究。

岳升阳副教授认为,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要真正融合多学科力量,打通合作关系,找到发力点作深入研究。

郭京宁院长用定位准确、特色明确、成绩喜人、路径可行、空间巨大五个关键词概括北京学的发展,提出下一步应聚焦首都核心区文物腾退、长城保护、博物馆之城建设、文物四普、琉璃河申遗等重点课题研究,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突出科技创新,取得更丰富的研究成果。

侯东云调研员高度评价了多年来北京学研究基地建设特别是近五年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她认为,北京联合大学历任领导高度重视北京学发展,久久为功,凝心聚力,一步一个台阶上层次上水平,获批新兴交叉学科平台更是前进了一大步,接下来就是按照申报方案积极推行,有效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各委办局、各区县的联系,解决实际问题,服务首都发展需求,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北京学学科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徐永利教授认为,北京学近几年无论是课题经费还是科研成果都非常丰富,充分发挥了综合性优势,获得了高质量的发展,在北京重点高校林立的情况下突出特色,站稳了脚跟。下一步就是要在原创性、理论性、应用性研究上下功夫,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张萌萌副校长讲话

张萌萌副校长做总结讲话,首先感谢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各位专家百忙中出席会议,对北京学发展进行全面指导。北京学从成立研究所到成为高精尖学科再到现在成为新兴交叉学科平台,从领导到各位老师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未来工作中,一是要充分落实好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二是继续努力,将北京学做大做强,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三是加强科研工作,力争在国家级重大课题项目、国家级省部级社科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最后,主持人张宝秀院长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和指导,表示要梳理好并落实好各位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同时明确方向,继续努力,高质量完成“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五年建设任务。

会后,部分专家参观了北京学成果展示室、考古文博科研实验室等。

本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北京学完成了五年高精尖学科任务,进入新一轮一流学科“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周期,又跨出了学科建设的重要一步。未来,北京学将在学校的统筹之下,整合全校特色优势学科资源,按照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学科和平台建设方案,文化和数智双赋能,以人文北京学科群为主体、以智慧北京学科群和健康北京学科群为两翼,努力完成五年建设任务,助力学校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教育强国、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刘少华  图:虞思旦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