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法律系王平、李玉红老师参加《税法通则》起草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1-19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法律系

1月13日,法律系王平、李玉红两位老师参加《税法通则》起草专题研讨会,就《税法通则》专家稿起草进展状况、草稿的具体条款及相关问题等领域开展专题研讨。

《税法通则》起草工作为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委托项目,由北京国际税收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税法服务与研究中心共同承担。项目自2022年10月开始实施,三家单位联合组织专家积极开展工作,从《税法通则》框架建构、基本术语、条文数量的确定,到草案分工撰写与整合,再到向税务执法人员、税务立法工作者、纳税人、律师、(税务)行政法官、专家学者等多次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研讨稿。本次研讨会由承担本项目的三家单位联合举办,在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召开。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是《税法通则》的主要起草人员和法律服务人员,北京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施宏、监事长何文清,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党务副会长王平及常务理事贺燕、李玉红,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税法服务与研究中心秘书长易明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蒋震教授,德恒律师税务所合伙人潘铁铸、张安灏律师等,会议由施宏副会长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主要集中于《税法通则》的起草及相关问题的讨论,易明秘书长介绍了《税法通则》起草项目背景、几易其稿的起草过程以及目前的进展情况;王平教授探讨了《税法通则》的立法精神、本次版本草稿的多方面突破等;李玉红老师讨论了《税法通则》与破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的协调问题;贺燕副教授对《税法通则》关于民法相关制度在税法领域的具体转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蒋震副院长分析了《税法通则》的立法导向和价值追求问题;潘铁铸、张安灏律师则从税务法律实务角度探讨了《税法通则》相关问题,并就草稿相关条文提出了质疑或者建议;易明、王平、贺燕等几位主要起草者就两位律师提出的问题分别予以了解释、回应,并表示将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草案。会议第二阶段主要就《税法通则》进一步修改、项目总结汇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家表示有信心高质量完成项目工作,集众多专家之智慧,力争为我国税收法治工作、特别是人大主导税收立法做出应有贡献。

(法律系供稿 李玉红撰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