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科技赋能 服务地方——服贸会海淀展区再现我校三山五园数字孪生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05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双中心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盛大开幕。服贸会海淀展区位于首钢园1号馆的S1T019展位,海淀区以“玩转元宇宙,感触互联网3.0”为主题,依托元宇宙技术展示“一村三山五园”文化,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作为“元宇宙+文旅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我校文化遗产传承应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计、开发、制作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观沉浸式数字体验,向观众展现了海淀的科技魅力和文化内涵。

我校在服贸会海淀展区“一村三山五园”展位

多年来,地处海淀区的应用文理学院持续开展三山五园研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建设了三山五园文化景观数字孪生系统,通过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有效克服因文化遗产地时空间跨度大、历史场景不可逆等难点,实现了畅春园(含西花园)全域数字化再现。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陪同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参观展位,我院副院长张景秋进行讲解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丹陪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参观展位,我院双中心副主任王辉进行讲解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丹陪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劲林参观展位,我院副院长张景秋讲解

校长郭福参观展位,并与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交流

我院院长张宝秀到访展位并参加“三山五园元宇宙体验中心签约仪式”

继2021年服贸会在海淀展区设置“望三山五园 融科创发展”主题展,今年应邀在海淀展区更是推出了“环幕与电子沙盘”相配合的沉浸式三山五园文化景观数字再现场景。以数字孪生技术重构出现园林建筑环境和景观视廊空间,再现昔日三山五园风采。三山五园数字孪生系统让文化遗产数字再现在每个人观众的眼前,使其蕴含的文化百态真正“活”起来。

服贸会中的三山五园虚拟仿真现场实景

自2013年我校与海淀区委宣传部签约合作成立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以来,双方合作召开了八届三山五园学术研讨会,已撰写出版两辑学术集刊《三山五园研究》,我校组建了多学科协同创新技术团队,围绕“三山五园”主题开展系列研究工作,师生承担和参与了数十项各级各类研究课题和研发项目,出版数部著作,发表报刊文章100多篇。其中,依托文化遗产传承应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系统梳理三山五园的历史、地理、文化、文献、生态环境等资料基础上,以三山五园之畅春园为典型,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展现清代皇家园林的建筑特色、造园艺术等,为三山五园数字孪生系统研究奠定基础,先后完成了“海淀通史展”中的畅春园全域虚拟再现项目建设、国家文旅部项目“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观虚拟再现”、国庆70周年“畅春园虚拟再现”亮相海淀公园等虚拟仿真项目,参与合作建设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人文北京”专栏的专题“探究皇家园林三山五园,开启数字体验之旅”和“寻找京西皇家第一苑——畅春园”等,还与北京市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合作开发了“印记·三山五园”“三山五园园林之美”“三山五园诗词之美”校本课程等。这些正是我校师生落实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坚持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坚持政产学研用合作,深入扎根京华大地,积极开展应用型研究,努力服务地方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我院协同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国际青少年走进中轴线”活动

在本次服贸会上,应用文理学院还协同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布了组织“国际青少年走进中轴线”活动信息,主题包括体验北京中轴线文化、记录中轴线风景、讲好中轴线故事、助力中轴线申遗。旨在通过开展“寻美中轴线”“赞美中轴线”“绘美中轴线”“创美中轴线”“趣说中轴线”“走进中轴线”等活动,让国际青少年真切感受到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魅力。系列活动内容将涵盖文化体验、在线讲堂、作品征集三大板块,应用文理学院和北京学研究基地应邀将重点参与北京中轴线“在线讲堂”等相关工作。

(双中心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