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纪实”协调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6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法律系

9月22日,由我校杨积堂教授主持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纪实》丛书编写协调推进会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召开。参会的主要人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一级巡视员万其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社长兼总编辑刘海涛,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兵伟,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杨积堂,北京联合大学编审周小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人大分社副编审张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人大分社编辑翟锦、孙雅妮等。会议由贾兵伟副总经理主持。

会上,贾兵伟副总经理介绍了项目的意义及会议内容;张霞副编审介绍了项目的情况和进度;周小华编审汇报了项目的实施过程、目前的进展情况及需要解决的12个问题;杨积堂教授聚焦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万其刚巡视员在发言中,就项目的总体框架、版本问题及部分内容进行了评点。最后,刘海涛社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前期的实施情况,认为该项目通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全面的纪实整理,达到了普及性和权威性的统一,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双结合。

刘海涛社长针对会议中各位专家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并以专业出版人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比如,关于出版形态问题,如何搭建数据库问题,关于组建专家评审团队问题,各分册间文献的重复、详略取舍问题,各分册间的逻辑结构衔接问题,部分分册的内容问题,以及引用的版本问题,等等。他表示,出版社保证高质量有效地推动该项目的顺利完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纪实》计划出版20册,总字数为1600万字,于2020年底正式启动。该丛书的第一作者,全部为长期从事人大制度研究及长期在人大系统工作的专家学者,他们有着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和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本课题的研究,还得到了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档案(校史)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组织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项目的学术服务工作,为本课题的文献收集和整理,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该课题已完成了80%的进度,大部分书稿进入了审稿修改阶段。


(法律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