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迎接党的二十大——我院召开9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9-26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组宣办公室

9月21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9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会议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12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岩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的新闻视频。随后,大家结合本职工作就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

党委副书记李岩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软实力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由此产生了吸引力和影响力。当代大学生容易受到网络上多元文化思潮的影响,我们需要以传统文化为抓手,通过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开展育人,使学生立场更加坚定,成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实践者和开拓者。

副院长于深谈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建设。文理学院以“+文化”为特色,当前专业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进一步找准定位,加强教学投入,面向当今社会的人才需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人员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大思政课建设、疫情防控以及各自的本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做总结讲话。她强调了三点:第一,中心组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十分必要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认真抓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第十二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等6篇重要讲话,我们要坚持反复深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学习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学院的“+文化”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三,我们要坚持“+文化”特色,发挥优势,踔厉奋发,建设好学科专业,做好党建、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高素质新文科应用型人才,努力追求学院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组织宣传办公室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