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北京红色文化遗存内涵、特点及价值——第48次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3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北京学研究所

9月16日,第48次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此次沙龙邀请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岳做了题为“北京红色文化遗存内涵、特点及价值”的讲座,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李宝明副教授担任与谈人,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主持沙龙活动。线上线下230多位听众参与听讲和交流。

刘岳巡视员在讲座中

在讲座中,刘岳巡视员从内涵与外延、数量、特点、价值四个方面对北京红色文化遗存进行了系统介绍。他首先从分析“文化”的字形入手,指出“文化”一词的丰富含义,并引申出“红色文化”的内涵意义,进而总结了北京红色文化遗存的内涵。从广义上说,北京红色文化遗存是指北京地区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先进文化的遗址、遗迹、遗存、纪念建筑和文物,包括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时期的相关遗存。从狭义上说,北京红色文化遗存指的是北京地区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的遗址、遗迹、遗存、纪念建筑和文物。刘岳巡视员还根据实际调查情况,介绍了目前已知北京红色文化遗存的数量,并指出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一数据将持续更新。

接下来,刘岳巡视员归纳了北京红色文化遗存的五大特点,即物态见证完整、历史记录丰富、精神淬炼鲜明、红色地位独特、红色影响巨大,并用详实的史料、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准确的数据资料对上述五大特点进行了深入阐述。比如,通过扎实的史料考证,厘清了青年毛泽东最初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所担任的具体职务为“试用书记”;讲述了中国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与何孟雄“英雄夫妻”的故事;梳理了“七七事变”的历史细节等。

最后,刘岳巡视员分析了北京红色文化遗存的价值:第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第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四,厘清历史真相,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第五,开发红色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讲座中,刘岳巡视员还强调指出,研究北京红色文化遗存,一定要牢牢把握“真实性”原则,求真、求实,坚持还原历史真实情况,不夸大不过度。

线下与会师生与刘岳巡视员交流

与谈人李宝明副教授就北京红色文化遗产和北京党史研究中的相关问题与刘岳巡视员进行了讨论,他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体会强调,党史研究中的细节问题极为重要,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主持人李建平研究员总结此次沙龙活动,用“系统”“权威”“细致”三个词高度肯定了刘岳巡视员的主题讲座,并强调在红色文化研究和宣传中一定要抓住“真实”二字,求实、求真,发挥好红色文化的价值和作用。

北京学学术沙龙活动基本上每两周举办一次,寒暑假除外,下次将开始“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主题系列讲座,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撰稿:龚卉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