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吾乡吾民”系列讲座之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指引下的文博考古事业》

发布日期:2022-09-23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历史文博系

“吾乡吾民”系列讲座之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指引下的文博考古事业》于9月21日在我院实验楼109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了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研究员主讲。历史文博系多名教师及现场数百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曙光研究员首先梳理了我国文物保护工作方针的演进过程及其历史背景。随后,指出近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文物考古博物馆事业的关心,近年来文博考古事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与进步,文物保护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谈及中国文博考古事业的基本国情,刘曙光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深入探讨了国家文物局及其内设机构的基本职能,指出各部门在实际保护工作中所面临的痛难点以及当前文物保护工作的热点,从而引出中国文博事业的基本国情。这一方面向同学们通俗易懂地讲述了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基本国情和工作内容,另一方面激励了文博考古专业的学生认识历史,驻足当下,展望未来,向着满足国家文化遗产保护需求的方向努力学习,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逐步探索出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讲座最后,由历史文博系顾军教授总结发言。非常感谢刘曙光研究员为历史文博系师生带来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讲座,希望日后能再次莅临北京联合大学指导相关工作和开展更广泛的学术交流。此次“吾乡吾民”系列讲座之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指引下的文博考古事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历史文博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