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城市典型事件发现与预警数据支撑与应用服务”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日期:2022-09-14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城市科学系

近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子课题“城市典型事件发现与预警数据支撑与应用服务”项目顺利通过项目组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于2017年立项,由孟斌教授牵头,张景秋、王娟、彭霞、李艳涛等共同参与,经过四年半的潜心耕耘与集成攻关,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要求的各项指标,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课题组面向复杂城市环境下极端高温灾害的敏感性和风险评估的重大需求,研究耦合城市自然环境特征、个体高温适应力和活动人口分布的高温灾害脆弱性,基于多源异构大数据发展面向城市高温灾害的多源信息融合算法,建立城市高温灾害的脆弱性评估的指标体系,实现面向个体特征的城市高温灾害风险性评估,提升管理部门和市民大众对高温灾害的决策能力和应对水平。通过社交媒体数据分析居民节日活动的时空模式,通过手机信令或APP运营商位置数据进行大型活动的人流量预测,对节日期间中国城市群城际出行时段变化特征、城际出行模式及其网络结构进行研究,揭示节日或大型活动期间人流、交通流的时空变化规律。课题组在项目执行期内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6篇,中科院分区三区及以上SCI论文3篇,提交了自主研发的5种大数据空间解析算法。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织,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北京大学刘瑜教授主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孟斌的详细汇报,观看了成果演示,审查了文档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图:绩效评价专家意见表

(城市科学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