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新聘期、新岗位、新作为,实现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我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2-09-13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党政办

9月9日,在教师、中秋双节前夕,为了增强教职工在新聘期干事创业的动力和队伍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贡献,我院召开了以“新聘期、新岗位、新作为,实现学院‘十四五’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务虚会,院领导、党委委员、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工团组织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30余人参会,共商院事,开启新聘期新征程。

会议现场

今年是第38个教师节,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的学习成长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也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师范生和师范院校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是对教育战线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关心和鼓励。今天学院召开秋季学期工作务虚会,正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校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引导全院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前,党政办汇集印制了会议材料,包括《北京联合大学“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及附件、重要任务清单、十大核心指标任务清单,《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市委书记蔡奇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学院各部门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举措汇总,学校《本科教学教授团队建设方案》,学院关于开展教授团队(2022-2025)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方案修订稿等,供大家学习参考和研讨使用。

首先,各部门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工团组织负责人发言,大家结合学院实际和各部门工作,围绕新聘期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规范、建设团队、激发活力的创新举措,各部门聚焦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校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拟采取的举措及存在的困难,以及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谈了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党政办主任杨丽华发言   组宣办主任董媛发言  教务办主任、新闻与传播专硕负责人杭孝平发言

  

学工办主任孙冰玉发言   科研办副主任(挂职)韩玺发言    后勤保卫办主任佟常生发言

  

   后勤保卫办副主任耿芾博发言     工会副主席孙静发言         团委书记朱丽华发言

各职能部门和工团组织负责人发言

  

档案系主任、图书情报专硕负责人董焱发言 新闻与传播系主任李彦冰发言 法律系主任李倩茹发言

 

城市科学系主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负责人孟斌发言 历史文博系主任、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黄可佳发言

 

双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辉发言 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虞思旦发言

各教学科研部门负责人发言

  

档案学专业负责人沈蕾发言 党委委员、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杜剑峰发言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陈世红发言

  

法学专业负责人王平发言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刘贵利发言 历史学专业负责人、中国史

                                                                 学科带头人顾军发言      

 

法律专硕负责人杨积堂发言        副院长、地理学学科带头人张景秋发言

学科专业负责人代表发言

随后,各位院领导从全院工作角度,并结合分管工作和分管部门的情况进行了发言。

党委副书记李岩发言

党委副书记李岩认为,学院学生工作要加强协同,首先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第二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协同,第三是加强学生自身党组织、团组织、班委会的协同,只有提高协同才能做到无缝管理。人事工作要量化考核标准,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管理机制,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外事工作在疫情影响下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在地国际化”,拓展在线课程数量,拓宽中外办学途径。

副院长于深发言

副院长于深以“学好文件,领会精神,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为题进行了发言,指出各专业都能结合实际主动思考如何在“十四五”时期围绕“新文科”开展工作。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微专业建设,高质量完成好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学保障机制,希望大家能加大投入、攻坚克难,多出高水平成果,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

副院长张景秋发言

副院长张景秋首先感谢各系部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为学院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辛勤付出,形成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双向互动的自觉意识和创新精神,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需要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强化团队建设,关注研究生的全面培养,鼓励和支持教师多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言亮相,在扎实科研实力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学科的软性竞争力,落实好学校“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战略。

副院长黄标发言

副院长黄标传达了学校和花园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对于最近发生的两起校园聚集性疫情,市纪委和监委高度重视,强调学校的特点是人员高度密集,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校门管理、清楚台账底数、做好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核酸检测做到应测尽测,确保校园安全。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讲话

最后,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是新聘期的一次重要会议,党委提前筹划布置,党政办公室组织有方,与会人员学习文件认真准备,务虚会达到了思考工作、谋划发展、分析问题、寻找对策、交流信息、互鉴互学、展示才华、贡献智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她强调四点:第一,学习:升华思想。要发扬学院一贯重视理论学习的好传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组织带领教职工自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从各个层面各个方面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规范、建设团队,增强广大教职工在新聘期干事创业的动力,实现学院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第二,用情:创新发展。在今天的虚会上,有的部门和学科专业展现出了新的潜在增长点和创新点,值得关注和大家学习借鉴。各部门都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大局观,认真落实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坚持有情怀、善创新,继续追求卓越和一流,产出更多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稳住龙头地位,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文理力量。第三,用心:落实落细。党员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讲正气、讲协同,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为核心能力的提升提供保障,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抓好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要落细落小,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第四,用力:确保安稳。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是首要工作,党员干部要发挥首都干部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好平安校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压实责任,提振状态,制度执行上要刚柔有度,关心关爱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政办公室供稿,组宣办公室供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