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首都文化谱系构建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24次北京学学术年会通知(1号)

发布日期:2022-05-02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北京学研究基地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张金名片,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赋予北京更加自信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四个文化”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基本格局,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构建首都文化谱系,对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将于2022年9月16—17日召开“首都文化谱系构建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24次北京学学术年会”。诚望关心北京学研究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朋友给予关注和支持,百忙中拨冗出席会议。

会议主题:首都文化谱系构建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指导单位:北京市文物局

主办单位:北京学研究基地

协办单位:首都博物馆

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编辑部

北京史研究会

北京地理学会

会议日期:9月16—17日

会议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参会人员凭邀请函参会)

会议规模:100人

会议费用:会务费、资料费、会议期间餐费等由主办单位负责。参会人员住宿费、交通费等自理。

会议征文:请围绕会议主题撰写论文。论文集将于会前印刷成册,作为会议交流材料,会后从会议论文中择优推荐给《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期刊)“北京学研究”专栏发表,或择优收入《北京学研究2022》学术集刊正式出版。以下选题方向供参考。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指导意义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引领作用

3.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理论探讨

4. 文化谱系的理论探讨

5. 首都文化谱系的构建

6. 首都文化的创新发展

7. 北京历史文化资源内涵挖掘与价值阐释

8. 北京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

9. 北京的古都文化

10.北京的红色文化

11.北京的京味文化

12.北京的创新文化

13.“人文北京”内涵及外延

14.北京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

15.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

16.北京地名历史文化与保护

17.北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18.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

论文要求:会议接受论文全文截止时间是2022年8月31日,逾期不再收入会议论文集。论文字数5000—8000字。论文请附摘要(200—300字)、关键词(3—5个)、作者简介(50字以内,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性别、籍贯、学位、职称、工作单位及职务、主要研究方向等)。参考文献内容要详细,具体到页码,采用脚注形式列出,序号用[1][2][3]……。

论文评奖:本次会议将在学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提交的论文范围内评选优秀论文,申请参评作者需在参会回执中注明。参评论文须保证原创性,且从未发表过。

参会回执:有意参会者请填写本通知后附“参会回执”,发送至bjxhy@buu.edu.cn;或直接扫描下方会议报名二维码填写参会信息。

报名时间:截至2022年8月31日。

联 系 人:安亚男 虞思旦

联系电话:010-62004509

电子邮箱:bjxhy@buu.edu.cn

基地网址:https://bjstudy.bu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土城西路197号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邮编:100191)


附件1:第24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参会回执

附件1.docx

附件2:论文排版和参考文献格式

附件2.docx


北京学研究基地

2022年5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