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新闻与传播系举办“周边传播及其五个向度”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8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11月4日上午9:30,“文理学知”沙龙2022年第二期暨新闻与传播学科“媒介与未来”系列讲座第19期在应用文理学院融创八层文化智库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地教授,为我院新闻与传播系的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关于周边传播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系系主任李彦冰主持,惠东坡教授担任嘉宾介绍人。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周边传播及其五个向度”,讲座内容包括周边传播是什么,周边传播理论的基本特征,周边传播的传播类型、传播方式与传播模式以及周边传播的五个向度四大部分。陆地教授指出,周边传播是360度传播,传播360度。周边传播这个概念虽然是最近几年才提出的,但它作为一项人类的实践活动是自古有之的。新闻与传播只是周边传播研究的一个小分支,周边传播的研究范畴要更大,它可以涵盖信息、艺术、文化、政治、社会、经济与战争等多个领域。

陆地教授从历史、战略、现实、学科等维度深入阐释了周边传播理论产生的背景,从传播主体、传播空间、传播载体等视角对传播学的相关概念和分类进行了解读,并将周边传播纳入了其中。此外,陆地教授还将周边传播与国内传播、区域传播、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进行了比较,指出了我国周边传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我国进行周边传播的行进方向。陆地教授还强调了周边传播的三个哲学支柱,从普遍性、相对性、实践性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陆地教授指出,周边传播可以分为五个向度,即被周边传播、向周边传播、在周边传播、让周边传播和从周边传播。陆地教授认为,随着研究的深入和理论体系的丰富,周边传播研究的活力与魅力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其在各领域的应用也会得到相应的延伸。最后,陆地教授以一首自己作的诗《周边赋》结束了本次讲座。

讲座结束后,李彦冰从讲座内容出发,分享了自己的许多感想。并指出新闻传播研究也要向周边靠拢,从政治学、社会学、哲学、文学等学科中汲取营养。他指出,这也正是陆老师的理论中所体现出来的,也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学生们也就自己的困惑向陆老师请教,陆老师都给予了热情真挚地解答。

讲座活动合影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王美撰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