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新闻与传播系邀请路鹃副教授做国社科项目申报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7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11月4日周五晚,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路娟副教授,受我院新闻与传播系的邀请,面向全院各系教师,做了主题为“两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分享”的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新闻与传播系副主任金韶副教授主持。路鹃老师的讲座,从晚上19:30开始,持续到21:30,信息量超大、实用性超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老师们反响非常热烈。

路鹃老师先从回顾其科研经历开始,从项目申报的心态准备、到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体会,从项目选题的确立、到申报书的写作技巧,进行了全面、细致、生动、深入的讲解和辅导。

在申报准备阶段,路娟老师以三个问题:你想研究什么?为什么做此研究?如何对此进行研究?为引子,解读了国社科申请书中所应思考的问题以及应该达到的三个追求:独立性、亲证性、自明性。接着,路老师依据多年的申报经验分享了一个清晰且实用的项目申报时间进度表,并在随后细致剖析了历届国社科项目指南及其指导思想,提醒大家合理分配时间、知己知彼的重要性。

在项目申报书的操作阶段,路娟老师首先从选题的创新性与重要性、常见的选题问题、选题设计的“宜”与“忌”、选题的来源和设立原则等方面来深入解析了国社科基金申请中的选题观。接着,路老师结合大量丰富翔实的案例从研究背景(破题)、选题依据(题解)、文献综述(选题的起点)等方面为拟申报老师们悉心解答了国社科基金申请中的立论观。然后,路老师同样现身说法为大家立体化阐释了具体论证环节中的研究内容与关键问题,即总体框架写作、重点难点、可行性与创新性、研究方法以及版面设计等项目论证过程中的核心问题。

最后,路老师以“思想上重视、苦练内功、勇于拼搏、善于学习、敢于创新”为结束语为大家加油鼓劲。在讲座交流和总结阶段,路老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悉心解答。新闻与传播系系主任李彦冰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达了对路娟老师的诚挚谢意。

本次讲座是学院“文理学知沙龙”的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学院和新闻与传播系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沙龙和讲座,为老师们申报高级别项目、提升科研水平提供切实助力。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邵将 撰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