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城市科学系教师在Cities期刊发表我国城市群高铁网络结构演化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11-16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城市科学系

近日,城市科学系何丹副教授研究团队在城市规划类权威期刊Cities(IF=6.077)发表了“Analysis of structural evolution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he high-speed  railway network in China's three urban agglomerations(中国三大城市群高铁网络结构演化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的文章。文章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城市群中的57个高铁城市间的高铁班次数据为基础,探讨了由三个城市群组成的高铁网络的结构演变及其影响因素,主要发现如下: 

(1)京津冀高铁网络保持了稳定的双城结构,而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分别呈现出平衡和极化的结构。三个区域的空间规划中的发展轴规划指导了高铁网络结构,表明城市规划对高铁网络的空间形式有重大影响。

(2)京津冀和长三角城市群的高铁网络社区结构变得复杂多样,而珠三角地区的高铁网络社区结构相对简单且稳定。

(3) 2019年,珠三角地区的高铁连接总体水平首次增长,而京津冀的连接总体水平已降至谷底。珠三角地区高铁网络的整体连接水平继续上升,而长三角则继续下降。珠三角地区具有显著的小世界特征。

(4) 城市旅游、收入、技术和投资的互动强度显著影响高铁网络结构。就固定效应而言,旅游业对高铁网络结构的影响最强,而投资对其影响最弱。

本研究为复杂网络理论支撑下对于高铁网络演进的影响因素的一次定量讨论,对三个城市群的高铁网络结构及其演变,包括空间结构特征、社区结构特征、高铁连接的总体水平以及每个城市群内的连通性,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其中的政策建议则有助于从居民城市间出行需求出发,调整高铁网络结构,优化城市间高速出行服务供给。

据悉,《Cities》期刊是城市研究、城乡发展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之一,属SSCI一区期刊(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为城市规划者、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以及所有学科的城市学家之间的思想和信息交流提供了一个国际性和跨学科的平台。该杂志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和评估过去和现在的城市发展和管理,以反映有效、无效的规划政策,以及促进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施适当的城市政策。此次为城市科学系教师近年在Cities发表的第1篇研究成果,表明该研究组在高铁网络演变的研究领域具有了良好的研究积累。

本论文为城市科学系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裴韬教授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71436)的阶段成果之一,第一作者是何丹,我校特聘教授,中科院地理所裴韬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城市科学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