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第八届三山五园国际学术研讨会通知(1号)

发布日期:2021-08-25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党政办

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地区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两大重点区域之一,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质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兴文化交融的复合型地区,被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地区,需要更大尺度谋划,更大力度推动,强化其对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支撑作用,推动其成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典范区和国际交往活动的重要载体。

北京联合大学与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合作于2013年11月成立的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聚焦三山五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与传播,已连续举办七届学术研讨会。2021年10月29日,将举办“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第八届三山五园学术研讨会”,诚邀国内各界同仁砥砺切磋、激扬碰撞、群策群力,多角度解读三山五园的历史与文化记忆,多维度挖掘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内涵,深入探讨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助力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凸显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烙印,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一、会议主题

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

二、论文选题方向

1. 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

2. 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地位

3. 三山五园地区文物和遗址活化利用研究

4. 三山五园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5. 三山五园地区考古勘探与历史文化实证

6. 三山五园地区历史地理环境基础、河湖水系历史演变

7. 三山五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

8. 三山五园地区水文化与水治理

9. 清代三山五园管理与运营

10. 民国时期的三山五园

11. 三山五园“样式雷”图档

12. 海内外三山五园历史文献和档案挖掘

13. 三山五园重要历史事件

14. 三山五园与北京城市发展的关系研究

15. 三山五园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研究

16. 三山五园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17. 三山五园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中的地位

18. 三山五园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文化形象国际传播

19. 擦亮三山五园“金名片”路径与措施

20. 三山五园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1. 三山五园文化遗产数字化与可视化再现

22. 三山五园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技术研究

23. 故宫学、敦煌学、避暑山庄学、北京学对三山五园学的启示

24. 海外三山五园研究

25. 海外皇家园林和城市园林研究

26. 海外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经验与案例

三、会议指导、主办、承办单位

指导单位:北京市文物局

主办单位: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联合大学

承办单位: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

四、会议时间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参会回执和论文全文接收截止时间:2021年9月30日。

五、会议形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参会人员控制在100人以内。

六、会议地点

现场参会地点: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具体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稻香湖路28号。

会议将安排大巴车,将参会人员早上自海淀区送至稻香湖景酒店会场,晚上接回。具体接送时间和集合地点将在2号通知告知。

七、论文要求

1.请于2021年9月30日之前将论文全文电子版发到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电子信箱:ldsswy@163.com。

2.论文字数要求:摘要300—500字,全文5000—10000字,关键词3—5个,作者简介(100字以内,包括: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职称,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与关注方向)。字体要求:标题采用宋体小三号,摘要、关键词采用小四号楷体,正文和参考文献均采用小四号宋体。

3.论文注释(说明性文字)采用脚注形式,参考文献在文章结尾处列出。注释和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采用顺序编码制,引用处依出现的先后以阿拉伯数字排序,注释用圆圈标注,参考文献用方括号,多处引用可用“[序号](页码)”的形式。具体著录格式如下:

①[国别]著者:《图书》第1卷,译者译,出版社1979年版,第38-39、50页。

②著者:《文章名》,《期刊名》2001年第1期。

③著者:《文章名》,《期刊名》卷号(1988年9月)。

④著者:《文章名》,《报纸名》2001年12月12日。

⑤著者:《文章名》,新华网:“http://forum.xinhuanet.com

/detail.jsp?id=60343473”。

⑥转引自著者《文章名》,《报纸名》2001年12月12日。

⑦参见著者《文章名》,《报纸名》2001年12月12日。

4.鼓励参会人员论文全文投稿,会议组委会将择优收入《三山五园研究》学术集刊公开出版,优秀论文将推荐在《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收录期刊)等核心期刊发表。

八、会议费用

参会人员会议期间就餐、海淀区至稻香湖景酒店往返统一租用大巴车费用由主办单位负责。京外参会人员,会议邀请的发言人,会议期间住宿费用由主办单位负责。其他费用自理。

九、联系方式

1.张  翎:010-62004581

刘少华:15120006891

2.请参会人员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参会回执。

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

2021年8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