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导读
首页 >> 文理导读
百年党史 百年辉煌——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13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组宣部

4月1日下午,我院在融创418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专题讲座,学院在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近200人参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并部署学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具体安排。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集中学习教育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深远,各党支部要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并带动群众学习好党史,从党的百年伟大进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第二,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我们不仅要学习好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还要突出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和“+文化”特色,我们自己的教师、专家要带头作报告、讲党课,研究北京党史,宣讲北京红色文化,开展好以红色文化线路为主的“走读北京”活动,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第三,要联系实际,取得实效。结合学院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通过“文理之约”、工会和党支部等多种途径了解师生的需求,聚焦师生关心的问题,用心用力去解决问题,力争取得学习教育实效,引导全院师生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院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随后,我院历史系78级毕业生、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做了题为“百年党史、百年辉煌”的专题讲座。

梁怡教授从党史分期、重大节点、先烈与党、领袖与党、中国形象与党五个方面展开讲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她在开篇便指出学习党史的要义,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要准确认识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做到了解国史、了解国情,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她还介绍了学习党史的主要内容、学习原则、学习目的和党的历史分期。随后,她讲解了党在历史上的重大节点和转折点所做出的重要决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结束了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她还讲述了党的先烈和领袖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指出要珍惜领袖及领袖集团的特殊重要作用,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最后,梁怡教授分析了国外越来越重视对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研究情况,认为这体现出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号召党员要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贾方副书记强调党员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

讲座结束后,全体党员观看了《榜样5》专题录像节目。该节目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通过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组宣部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