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导读
首页 >> 文理导读
2021年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总结暨北京学研究基地工作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0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应用文理学院

12月14日下午,“2021年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总结暨北京学研究基地工作会”在我院首都文化智库实验室召开。会议邀请了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这是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北京学高精尖学科例行召开的每年一次的工作会议,旨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汇报明年的工作计划、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听取指导专家和学术委员的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成虎,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主任李建平,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副局长白杰,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四级调研员张豫,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尚意,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李兴国,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岳升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承忠,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喜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马保春,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谭烈飞,北京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文涛,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马文大,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原副校长、北京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姜成坛,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焱,科技处副处长劳凤学,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雄鹰,艺术学院院长张旗、副院长张威,学报编辑部原主任周小华、副主任孙俊青等,还有各相关学科带头人、北京学高精尖学科部分骨干教师、应用文理学院和艺术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参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带头人张宝秀主持。

张宝秀教授作汇报

张宝秀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北京学研究基地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她从学科引领、平台建设、学术活动、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等方面对2021年北京学研究基地和高精尖学科建设情况作了总结报告,并通报了北京学高精尖学科顺利通过2021年北京市教委的中期考核评估。接着,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研究员对北京学研究基地的未来五年规划(2022年—2026年)进行汇报,首先介绍了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关于研究基地建设的新要求和新规范,然后从建设任务、发展基础、五年规划、年度研究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未来五年北京学研究基地在学术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系列规划设想及年度计划。

张勃研究员作汇报

张豫调研员发言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和北京学研究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赞赏。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四级调研员张豫对北京市教委高精尖学科和研究基地的项目设置、运行机制、发展状况、当前任务、未来方向等内容作了介绍。同时也对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发展和基地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可以通过教师挂职、共同承担研究项目等方式促进教师与政府部门的实质性深度合作和成果转化;二是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用专业知识讲好北京故事;三是协调完善高精尖学科发展和基地建设之间的关系,加强两者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随后,各位专家纷纷发言,对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和研究基地建设进行指导,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指导意见。例如,学科建设方面,利用多年积累的研究实践持续回答北京学学科理论问题;抓住国家重视交叉学科设置的契机,突出特色,积极准备,同时在博士点申报方面,聘请专家指导,争取有所突破;在教材建设、课程设置方面突出北京学特色,开展专题研究和学习。研究内容方面,紧紧抓住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这个主题,加强文化中心建设的理论探讨,用更广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视角观察北京,重视研究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建设等。研究方法方面,注重对北京研究的成果形象化表达,充分利用多学科理论、方法,解决好现实问题;要有意识设计重大选题,整合校内外力量,产出高质量、标志性成果。智库建设方面,要有需求导向、前沿导向和平台导向,紧跟首都北京发展需求,进行前瞻性研究,突出问题意识,发展成为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接地气”的智库平台,擦亮《北京学观点》这个金名片,有效地服务社会和政府决策。

周成虎院士发言

李建平研究员发言

白杰副局长发言

孔繁峙局长发言

文魁校长发言

叶涛研究员发言

周尚意教授发言

李帆教授发言

李兴国教授发言

岳升阳副教授发言

吴承忠教授发言

马保春教授发言

谭烈飞研究员发言

吴文涛副研究员发言

马文大主任发言

张妙弟校长发言

姜成坛副校长发言

最后,张宝秀对会议作了总结。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都高屋建瓴,非常中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为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发展和研究基地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按照专家们的指导意见,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集体合影

(撰文:刘少华 图片:石小川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宝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