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三山五园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使命——第七届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通知(2号)

发布日期:2020-09-23 访问次数: 字号:[ ]

“三山五园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使命

——第七届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通知(2号)

 

“三山五园”是北京西郊一带皇家行宫苑囿的总称,是中国古代园林建筑艺术和文化遗产的集大成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的汇聚融合之地。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明确提出三山五园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两大重点区域之一。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香山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可见三山五园在新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与意义。

三山五园研究院在北京联合大学与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支持下,聚焦三山五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与传播,已连续举办六届学术研讨会。2020年10月是三山五园罹难160周年,近代国耻的历史记忆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三山五园研究院将继续举办“三山五园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使命——第七届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诚邀国内外各界同仁砥砺切磋、激扬碰撞、群策群力,多角度解读三山五园的历史与文化记忆,多维度挖掘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内涵,助力三山五园遗产保护、文化传承与传播,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一、会议主题

三山五园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使命

二、论文选题方向

1.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内涵;

2.三山五园罹劫160周年历史研究;

3.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内涵发掘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4.三山五园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5.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

6.三山五园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7.三山五园文化遗产数字化与可视化再现。

三、会议指导单位

北京市文物局

四、会议主办单位

1.北京联合大学

2.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

五、会议地点和时间

1.地点: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2.时间:2020年10月18日上午9点

3.参会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设在文理学院融创大厦418报告厅,线上采用腾讯会议。

六、论文要求

1.请于2020年9月30日之前将论文摘要及全文的电子版发到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电子信箱:ldsswy@163.com)。

2.字数要求:摘要500字,全文5000-10000字,关键词3—5个,作者简介(50字以内,包括: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职称,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与关注方向)。字体要求:标题采用宋体小三号,摘要、关键词采用小四号楷体,正文和参考文献均采用小四号宋体。

3.论文注释(说明性文字)采用脚注形式,参考文献在文章结尾处列出。参考文献和注释的著录格式,采用顺序编码制,引用处依出现的先后以阿拉伯数字排序,参考文献用方括号,多处引用可用“[序号](页码)”的形式;注释用圆圈标注。具体著录格式如下:

①[国别]著者:《图书》第1卷,译者译,出版社1979年版,第38-39、50页。

②著者:《文章名》,《期刊名》2001年第1期。

③著者:《文章名》,《期刊名》卷号(1988年9月)。

④著者:《文章名》,《报纸名》2001年12月12日。

⑤著者:《文章名》,新华网:“http://forum.xinhuanet.com

/detail.jsp?id=60343473”。

⑥转引自著者《文章名》,《报纸名》2001年12月12日。

⑦参见著者《文章名》,《报纸名》2001年12月12日。

4. 鼓励参会者论文投稿,会议组委会将以论文集形式公开出版,优秀论文将在《北京联合大学学报》(CSSCI核心期刊)和其他核心期刊上发表。

七、会议费用

1.参会人员会议期间就餐由主办单位负责,交通费用自理。

2.京外参会人员,除会议邀请的发言人外,会议期间京外参会者住宿费用自理。

八、联系人

1.张  翎:010-62004581

李  扬:010-62004521,15210860328

电子信箱:ldsswy@163.com

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

2020年9月15日

会议回执.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