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一、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历史

    本专业主要培养本科人才,前身是北京大学分校中文系,1994年与中国人民大学二分校中文系合并成应用文理学院中文系。在分校时期,王力、袁行霈等著名教授曾于此授课,而知名学者严家炎、顾国瑞和周传家先后担任中文系主任,统筹和规划专业发展。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北京联合大学同名主办专业,现任专业负责人李彦东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师从著名学者陈平原、夏晓虹,曾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还有来自北京地区学界、业界的特聘专家10余名。

二、培养目标

    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国家文化繁荣需要,语言和文学理论基础扎实、人文素养较高、中文表达能力良好、文化宣传能力强,具备宏观文化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拥有一定文化创新、创意竞争力,能够从事文化传播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始终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人文底蕴培育,培养对中国语言文学认同感的办学理念。构建“读-思-说-写”一体化渐进式的专业综合训练体系,通过经典阅读培养批判性思考和审美能力,并将内化的人文素养转化为良好的中文表达能力。拥有国学素养深厚、国际视野开阔、理论教学与行业实践相结合的师资团队。

四、主要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艺理论、写作、中国文化名著选读、西方人文经典导读、人际交流训练、跨文化传播、编辑理论与实践等。

五、实践教学

    以阅读经典,培养问题意识和撰写高质量文章构建“读-思-说-写”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第三至七学期开设相应的实践课程,结合导师制,分层级完成任务,并以学术演讲、出版刊物和人文演绎等形式展现出来。以学科竞赛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六、就业方向

    就业率连续多年100%,毕业生集中在媒体、学校、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语言文字运用、文化宣传工作。

本网站由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网络中心 负责维护
Copyright ©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