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支部共建引领产学研合作,实践育人促就业
——王平教授一行访问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


发布日期:2024-03-28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法律系

3月21日,应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邀请,王平教授、邵彦铭副教授、李玉红老师同时代表北京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访问律师事务所和研究会,选修《税法实务》的研究生共同参与访问学习,由任课教师和律师共同开展现场实务教学。

宣言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勇律师,律所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骆颖,律所专家顾问律师、中国社科大姜丽萍教授,律所家事部部长刘翠律师等参与接待、交流座谈。

交流座谈会前,叶勇主任带领师生一行参观律所,介绍了律所工作部门设置和律所周边环境,在介绍律所发展建设历程、所取得的成就和荣誉以及各位优秀律师等情况时,特别讲述了“宣言”律师事务所名称取自《共产党宣言》的这段故事,生动诠释了律所的红色基因,律所三十多名共产党员律师和办公室“党员先锋岗”的设置,更加直观地表达了这一特征。

 

座谈交流中,叶勇主任首先欢迎王平教授一行的回访,介绍了本所的参会人员,回顾了1月份访问金融财税法学研究会和法律系的情形,特别感谢刘隆亨教授、名誉会长对双方深入合作的支持和鼓励。叶主任指出,在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和本律所法律服务中,有不少涉税涉金融法律问题,亟需双方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希望金融财税法学研究会和北京联合大学法律系发挥财税法、金融法专业人才优势,与律所一道,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专业服务。叶主任还就研究会举办学术论坛相互支持与合作、邀请法律系教师参与律所业务培训、接收法律系学生实习实践并吸纳优秀毕业生就业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邵彦铭副教授代表金融财税法学研究会感谢叶主任的邀请,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和研究会建设情况,对叶主任提出的合作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积极落实。王平教授介绍了研究会在金融财税法研究和参与税法立法、案件研讨实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依托法律系和宣言所,在支部共建、理论和实务问题研究、法律服务、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加强研究会合作,提升研究会建设水平,促进学校与律所事业发展。

其后,以实务和学术交流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教学活动。叶主任指出,数据已然成为重要的财产和生产要素,数据安全至关重要,提示同学们一定要做好数据备份和数据安全;邵彦铭副教授指出了企业合规在监督企业保障数据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性。

王平教授与刘翠律师等讨论了国内税务实务的相关经验,包括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历史沿革和司法现状、企业合并与破产中的税务问题、企业税务合规建设、税收征管问题等;结合近期的税务行政处罚案例,王平教授特别指出,在税收征管方面,既要看到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税费优惠力度,更要明确,依法征管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更是税征中坚持公平原则的体现,应征尽征是今后一个时期的税征主题,企业和个人纳税人做好税务合规建设更加重要,这也将是税务法律服务的一个增长点。

姜丽萍教授、律师分享了自己作为民诉法等课程的授课老师和兼职律师的经历和体会,强调了实务经验养成和指导律师的传帮带对于律师成长的重要性,丰富的专业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更加重要,是指导法律职业人员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指南针和压舱石,姜老师鼓励同学们从课堂走进律所深入学习。在探讨企业法律服务业务时,劳动法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律师们提出了一些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李玉红老师讨论,李老师指出目前劳动法律制度主要是侧重劳动者保护进行设计安排的,实务中也要关照到用人单位的制度需求。律师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习,多看案卷,积累经验后与当事人的交流事半功倍,容易取得对方信任,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

同学们也适时参与研讨互动,对这种生动的现场教学,律师和老师们倾心教授,同学们觉得很是解渴,感到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最后,邵彦铭副教授盛情邀请姜丽萍教授、律师和叶勇主任、刘翠律师到我校为法律系本科、研究生授课,诸位律师欣然应允,再次明确在律所建立学生实习基地,给联大学子提供一个积累实务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实现律所和学校深度合作,共同培养法治人才。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我校法学学科专业、金融财税法学研究会与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向纵深。

 

文:段昕昕 图: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提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