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我院与日本大学文理学部正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发布日期:2018-09-20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应我院与北京学研究所联合邀请,9月17日上午,日本大学副学长、文理学部部长加藤直人教授率文理学部庶务课长大河田恭成、文理学部教授、富士学会理事长佐野充、文理学部副教授任海一行四人到我院访问,院长张宝秀教授热情接待了来访,并代表学院与日本大学文理学部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副院长张景秋教授以及科研处、城市科学系、档案系、党政办公室等相关系部领导和部分教师参加了签约仪式和座谈。签约仪式由副院长叶晓教授主持。

 

宾主双方在融创大厦首都文化智库实验室就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进行座谈,张宝秀院长和加藤直人学部长分别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日本大学文理学部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签订了《学术交流总协议》和《学生交流协议书》,就教师互派、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换等方面达成一致,标志着两校的友好合作翻开新的篇章。

 

日本大学(Nihon University),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著名综合性大学,设有16个学部。我院于2016年与日本大学文理学部建立学术联系,迄今为止保持着学术层面的友好往来。此次签订的《学术交流总协议》和《学生交流协议书》,以书面形式规范了双方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学生交流交换事宜,并约定每年互派2名交换生,互免学费,将友好交流扩大到学生层面,进一步深化了合作。

签约仪式后,城市科学系部分教师和日本大学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城市科学系主任孟斌教授主持座谈会,院长张宝秀教授,城市科学系党支部书记逯燕玲教授等参加座谈。日本大学文理学部地理学科副教授任海博士首先介绍了日本大学地理学科的情况,他从日本大学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在的招生规模和师资状况、日本大学地理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了系统介绍,重点介绍了日本大学在学生综合能力和专业基本素质培养方面的经验,并表示其人才培养理念和我校有相通之处。我院孟斌教授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六个方面介绍了城市科学系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城市科学系在国际合作及科学研究方面的一些新动向。座谈会上,张宝秀院长详细询问了日方课程设置和交换生的语言要求等具体问题,日本大学方详细解释了地理学科的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的关系,并说明了对于交换生会在语言、课程选择方面给与具体指导和安排。座谈会对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和未来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加藤教授一行4人还参观了我校国家级文科综合实践教学中心——文博馆和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和城市科学系部分实验室,对我院的实践教学表示赞赏。

 

(党政办公室 撰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