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光明日报》北京记者站副站长董城为我院新闻专业学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9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9月17日,应新闻与传播系邀请,《光明日报》北京记者副站长、著名记者董城来我院做题为《学习伟大思想做强主流主场》的学术讲座。新闻系新闻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和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新闻专业教师张春华、徐晓斌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董城老师从新闻舆论工作的整体形势、当前社会形势、年轻人群体概况和北京市当前形势四个方面入手,首先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以及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道路,他指出,我们现在处于历史的风口,机遇与挑战并存,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形势,舆论事件迭出,媒体人要养成较高媒介素养和看世界的高度,才能成为业务中的人才。

在谈到当前青年一代时,董城老师指出,现在年轻人成长在物质富裕的时代,部分人滋生了贪图享受的观念,出现了“啃老族”、“拆二代”、“佛系文化”、“精日”现象,沾染了“惰气”、“暮气”、“邪气”,对此,要坚决摈弃,任何不思进取、不劳而获的心态对青年人的成长都非常不利。

董城老师结合今年的几个热点案例事件,深入解析了北京当前工作中的“四个中心”定位,并简要介绍了“一核一城”、“两区三带”等正在落实的实事。他说,当前北京正在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心筹备组织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讲座中董城老师强调了北京作为和北京担当的问题,要发挥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聆听了董城老师的精彩演讲后,学生积极提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对同学们提出的“互联网治理”、“主旋律电影”、“中国游客在瑞典遭粗暴对待”等问题,董城一一给予了解释,他认为,要把握好媒体管理与开放的尺度,鼓励新兴媒体做大做强,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董城老师最后提出,主流媒体改革,应择价值大小而写,循中心工作对标、对本,写与时代相契合的内容。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