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喜获“启明星”竞赛校级二等奖
更新日期:2018-05-25

2018年03月27号至04月07日,北京联合大学“启明星”第六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举办,来自各个学院的参赛团队各显本领,经过激烈而精彩的角逐,我院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陈萍同学及其团队在城市科学系副教授李琛老师的指导下,荣获校级二等奖。

本次比赛围绕“节能减排”的主题,积极响应现今社会环保措施,在校内先进行优秀作品筛选,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本组参赛人员还包括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吴龑、周志莲、王慧琳、陈卓贤、邵宁等同学,组内成员皆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本组成员考虑到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在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人们新的购物方式,但由于快递包装数量的增多、包装材料降解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是中国的国际窗口,对此类问题更应引起重视,本项目围绕“网购包装材料的使用与回收情况”为核心,采用实地观测、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方法,对北京市居民的网购包装的处理方式进行调查,旨在从网购包装材料的数量、网购包装材料的类型、居民网购的频率、居民对网购包装材料的看法与需求、对网购包装材料的使用与回收情况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的深入分析,提出关于对网购包装材料的回收利用提出合理的建议。

 参加了本次竞赛项目之后,本组组员均表示对“节能减排”有了新的认识,在外卖包装回收利用上有了新的体会,并表示会积极呼吁身边的人响应“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本着当代大学生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初心,为资源有效利用,降低环境污染做出实践研究上的支撑为践行低碳经济,共同建设绿色家园尽绵薄之力。在调查过程中,还巩固了许多在课上学习的实践调研的知识,如何在实际情况中随机应变,如何与其他组员配合工作等等,锻炼了个人实践能力,受益匪浅。

 在此,我们向教导教师李琛老师、陈萍、吴龑、周志莲、邵宁、王慧琳、陈卓贤同学致以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