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新闻与传播系冯春海博士应邀给巴彦淖尔市宣传系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25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5月22日,新闻与传播系冯春海博士应山西大学新闻学院邀请,为其举办的“巴彦淖尔市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应对和全媒体舆论引导培训班”进行专题讲座,学员主要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宣传部门和相关媒体机构。

冯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积累,在新时代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通过丰富的案例与互动,讲述了危机2.0时代新闻发布的观念革新和实践策略优化。观念层面,要把新闻发布视为创新社会治理、调节社会关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将“政府——媒体——公众”视为新闻发布系统和场域,树立集信息发布、议题管理、仪式表演和关系管理于一身的新闻发布观;实践层面,新闻发言人要具备人格素养、政治素养、网络素养和沟通素养,其中人格素养是基础,政治素养是根本,网络素养和沟通素养是关键。新闻发言人在危机中,需要做到“四度”:速度上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制高点;态度上坦诚面对危机并对公众开展心理按摩;角度上实现立场、主体、话题和关系的四重转换;尺度上将政治价值、媒体价值和公众价值结合,实现人本沟通、对话沟通、危中寻机,将新时代正面宣传为主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实现正面效果。

丰富的视频、多元的案例、生动的讲解、持续的互动受到学员一致好评,现场反响良好;宏观理论、中观策略和微观实操技巧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高度统一,学员受益匪浅,课后积极与冯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此次讲座活动是新闻与传播系发挥专业、研究优势服务社会的体现,是新闻与传播系探索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办学思路的构成部分,也是落实我院应用型办学思路的具体活动之一。未来新闻与传播系将加大与党政宣传部门的对接力度,为党政宣传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决策服务。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冯春海撰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