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光明网: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主任王平:把握深刻内涵 增强自信自觉

发布日期:2018-03-12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法律系

此次宪法修正案的通过,顺应党心民心,需要全体人民牢牢把握宪法修改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蕴,增强宪法自信自觉。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首先,要学好宪法,遵守宪法。学习宪法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此次宪法修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也应当转化成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我们要深入领会此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遵循原则,带头学好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旗帜鲜明地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其次,做好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此次宪法修改从国家根本法的层面为全体人民确定了一条通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正确道路,确定了一个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宏伟目标。我作为高校法学研究者,今后要通过课堂教学、讲座论坛对在校学生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还要通过进社区、下基层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宪法宣传,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使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广为人知、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要做好宪法理论研究工作,不断丰富宪法理论研究成果,为宪法发展和实施贡献学术智慧。此次宪法修改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研究,从而为不断丰富以宪法理论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和法学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夯实以宪法全面有效实施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张景华、董城整理)


网站链接: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8-03/12/content_7746.htm?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