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传递温暖 助力成长——应用文理学院学生处开展慰问困难生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03-12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处

高校特困生资助和帮扶体系是高校重视学生、关爱学生、帮扶学生,实现人文关怀的重要举措。在实施过程中,已经取得了社会公认的好评和有目共睹的成绩。我院通过这个体系,让更多家庭困难的有志青年,踏入了大学之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而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2018年1月10日,院学生处在宿舍楼一层大厅举办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张亚军、赵凌燕老和海鸥三位老师与16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交流了在学校生活中遇到的开心和烦恼。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谈宿舍、谈学习,从日常琐碎可以听出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十分有趣。张亚军老师向大家讲述了20多年来应用文理学院的发展变化。投入巨额资金完善教学设施、建成学知书院,让学生们从不同角度认识了文理的过往,了解文理的新旧之变,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通过多年探索,节前慰问、走访特困生,是了解特困生家庭情况,实现人文关怀和情感交流,拉近师生、家校距离的好办法。学生处已经连续多年开展慰问特困生。今年为了突出对于特困生的关怀,辅导员老师更是通过详细查看档案、同行交流、低保家庭日常需求等,做了细致、周密的慰问准备。这使得教师踏入学生家中之后,见面气氛融洽,语言沟通顺畅,实现了慰问暖人心,交流感人心的效果。

在2018年1月,应用文理学院学生处和各系辅导员分别走访了北京不同的城区和郊区,慰问在京家庭经济困难生,以进宿舍的方式对假期尚未回家的贫困生进行了慰问。

档案系辅导员徐云老师、班主任朱建邦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家访,并带去了生活慰问品。新闻与传播系派出辅导员郑伟、李娜、海鸥等老师探望了家在朝阳区的特困生,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关怀。历史文博系辅导员单明老师和于立锦老师陪同困难生回家,并给学生家里带去了生活必须品。法律系辅导员刘建钢、陈琪、赵凌燕老师在宿舍一层大厅对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慰问。城市科学系辅导员董军华、纪红老师进宿舍慰问了毕业生困难生,并鼓励他们努力奋斗。

通过系列走访慰问,不仅学生家长激动,而且学生本人也十分感动,表示要积极工作,早日就业,力争成为我校优秀毕业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自己有余力之后为其他需要帮扶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访、慰问特困生是一个好传统,应该传承。同时在特困生帮扶工作中,需要细化细节,从特困生的生活点滴做起,实现春雨润物。其中,不仅要关注对于特困生的经济资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而且也要关注他们的情感需求,通过鼓励,安慰,劝慰等方式,使得他们克服多数特困生自卑的社会心理,自信、自立地迈向成功,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人生的辉煌。

(学生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