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推进“+文化”,开拓新征程——学院召开2018年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8-03-12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2018年3月9日,学院召开主题为“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推进“+文化”,开拓新征程”务虚工作会。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城市科学系、历史文博系、新闻与传播系、法律系、档案系、基础教学部、双中心、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组宣部12个部门分别就专业+文化、学科+文化和课程+文化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及本部门工作的特色阐释对+文化的思考和具体工作思路。

   

随后副院长叶晓和副院长张景秋分别做了题为“+文化”教育为学院特色,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与研究生教育“+文化”工作的思考”的讲话。

 

叶晓希望各专业围绕“文化遗产、文化传承、文化传播”凝练专业方向、优化课程体系、开发相关教材、开展学科竞赛、建设校内外实践场所和项目,逐步形成与“文化遗产、文化传承、文化传播”相关的系列学生成果。并开设“文化北京”系列讲座和选修课程,将文化教育渗透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各个环节。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体现学院的“文化”特色,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和文化内涵,构建“+文化”为特色的全员全课程大思政教育体系。

 

张景秋从“+文化”教育的再认识、学院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的5+X以及学科专业一体化的成果转化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应立足新时代国家和北京市发展,聚焦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人才需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牢牢抓住“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一抓手,强化学科“+文化”应用基础研究向教学成果的转化,紧紧围绕“完善一流应用型本科教学理论与实践”和“完善现代大学管理机制”两条主线,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和“创新与实验室平台建设”等三项建设,力求实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理论模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的能力和区域影响力的提升”及“国际化合作的规模与办学水平的提升”等四方面提升的阶段目标,以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学生科研素质培养为抓手,不断增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成效,提升学院精准服务北京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讲话。张宝秀首先传达了第五届党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分享了会议上的精彩报告,主要从充分认识开展高校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北京市属高校审核评估方案的内涵和特点、深入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等三个方面作了重点讲解。校党委书记韩宪洲提出首先要学习好新文件、正确认识学校的状态、把握好今年的重点任务。并强调了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建设,加强学院的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和整改工作,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新校区的选址规划等。最后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继续营造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要加强校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随后张宝秀院长对各部门在假期中就“+文化”工作进行了认真思考表示感谢,她认为大家的发言有思想、有水平、有高度、有温度。大学的职能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现在是在此基础上加上文化传承,“+文化”工作绝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文化”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包括优秀传统文化、北京地域文化、世界先进文化以及各学科文化。下一步要从以下六方面进行落实:第一,提高思想认识,会后将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全员提高认识;第二,积极营造环境氛围,推出“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品牌标志,作为人才培养的底色、特色、抓手和切入点;第三,出台文件诠释“+文化”,使教职工和学生全员“+文化”;第四,各部门相互统筹,重在落实;第五,出成果、出亮点、出成绩;第六,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请大家认真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工作。

此次会议是学院新学期前的重要会议,通过会议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凝聚了思想、明确了方向,鼓舞了干劲,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推进“+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党政办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