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新闻与传播系组织学生远赴江西婺源开展摄影、摄像专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09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影像拍摄能力,落实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培养目标,为社会储备专业摄影的新生力量,11月2日至11月5日,新闻与传播系组织2016级40名选修“摄影与摄像”课程的同学,由两名老师莫常红、李瑞华带队,远赴江西婺源,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婺源晒秋”闻名遐迩,是国内摄影爱好者的理想去处。同学们流连其中,乘兴而来,兴尽而返,相机里留下了美丽的风景。此外,月亮湾的“湖天一色”,石城村的“金色晨曦”,则受时辰、天气影响,美景转瞬即逝,考验着每一位同学快速反应、捕捉抓拍的能力。

在整个摄影、摄像活动中,大家将校园里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其理论掌握程度,其相机熟悉程度,立马得到现场检验。光圈、快门、白平衡等系列参数不再是枯燥的数字,景别、构图、角度等摄影术语变得鲜活起来。同学们不断尝试,相互观摩,在实践中提高技艺;一旁的老师及时指导和点评,手把手地教,将田野当作最生动、最高效的课堂。

徒步13公里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也是全体师生面临的严峻挑战。微雨过后,山路泥泞,全体师生穿行在密密的丛林,山谷溪畔留下了歌声与足迹。沿途走来,移步换景,令人心旷神怡。踏上木桥,路过村庄,大家井然有序,小心翼翼地避免摔跤跌倒,注意保护好设备,喘息方定,赶紧用相机记录这一征程,记录这一路的美景。

历时两天的专业实践圆满达成预期的目标,学生们深入生活,扎根民间,潜心创作,精益求精,用人类学参与观察的方法,用摄影和电影艺术的眼光,感受民俗古韵,用镜头拍摄徽派建筑,记录风土人情,表现独特的地域人文景观。不仅磨练了拍摄技巧,提升了专业技能,获得了丰硕的影像成果,同时还促进了时间观念和集体意识,改善了师生关系,推动相互理解和亲切交流,同学们更是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队合作,提高了荣誉感与凝聚力。

通过这一毕生难忘的实践经历,大家深深懂得,要做一名优秀的摄影师,除娴熟地使用机器之外,还应保有强健的身体、敏感的心灵,以及发现美的眼睛。借助这一次外拍集体活动,新闻与传播系响应学院“课程+文化”“专业+文化”的办学方针,探索记录、反映、呈现地域文化的思路,并积累了丰富的户外带队经验和实践指导方法,为课程设计、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