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复活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我校队复活成功获得市级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11-05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11月3日下午,2018北京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复活赛在我校应用文理学院文理剧场成功举办,这是该赛事第7次在我校举办,我校队表现出色,在与北京交通大学队、北京中医药大学队等7支传统强队同台竞争下,取得现场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与中央民族大学主办,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试验教学中心,应用文理学院教务处和新闻与传播系协办。本次比赛到场评委有: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程钢、北方工业大学胡淳艳、对外经贸大学胡少卿、国际关系学院刘俊阳、北京市社科院黄仲山;到场的嘉宾有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建成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新闻与传播系系主任李彦冰副教授、副主任刘文红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房艳红、崔娜、罗茵。张建成副处长为本场比赛致辞。

校教务处副处长张建成教授致辞

现场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轮“飞花令”中我校队王嘉宣同学(师范学院)以丰富的诗词储备舌战群儒,取得该题的满分。

在第二轮的“艺术赏析”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代表队为我们献上的是古琴,一曲秋风词,一壶离人泪,更有中庸之核“和”字的解释。华北电力大学带来的是顾恺之的《洛神赋》,选手的解说饱含情感,抑扬顿挫,具有极强的爆发力和情感渲染力。我校队展示的是传统女子发饰——笄,从古典诗词到传统工笔画,带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都领略到笄之美。

最后“人文演绎与剧本答辩”是全场比赛的高潮。北京联合大学代表队以《真实的想象》为题,眼于中西方文化之间的误读,讲述《马克波罗游记》向西方介绍中国的过程,获得了全场高分。而北京工业大学代表队的《岩中花树》讲述明朝利玛窦来华传教的艰难故事,而中国公安大学则从《万国图》的角度也讲解了利玛窦的故事。另外,北京中医药大学代表队讲述的是竹林七贤嵇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代表队演绎了梅兰芳这一传奇人物,北京科技大学为我们献上的是王羲之和他的行书的故事,华北电力大学带来了顾恺之的故事,中国矿业大学展示的是柳永和他的凄婉诗词。本届比赛在此题选题上较以往竞赛有了很多的突破和创新,同时备赛时间仅有4天的情况下各参赛队尚能呈现出如此质量,实属难能可贵。而新闻与传播系汉语言教研室房艳红等老师也为培训我校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新闻与传播系的学生会则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北京联合大学在人文演绎环节表演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艺术赏析环节

北京中医药大学队在人文演绎环节

北京工业大学在人文演绎环节

最终北京工业大学队(闫少勇等)、北京联合大学队(聂冉宣等)、北京交通大学队(卫子琦等)分获现场的第一、二、三名。

竞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新闻与传播系刘梦超、郑笑坤供稿  摄影:刘乐、杜冰雁、杜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