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法律系校友高晓陵法官返校为学生开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5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法律系

2018年10月30下午,法律系78级(北大分校法律系)校友、北京市女法官协会会长高晓陵法官为法律系16级本科生带来题为“法官职业素养探究”的精彩讲座,这也是法律系建系40周年纪念活动内容之一。讲座由法律系主任王平教授主持。

首先,高法官以自己多年职业生涯积累的实务经验,用平和接地气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法官的职业内涵和职业现状,从正反两个方面介绍了法官工作的现状与特征,特别强调法官在国家法治建设、实现司法为民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也指出了法官工作中的一些困惑问题。接下来,高法官又带领同学们仔细分析了法官职业所要面临的职业风险及缘由。最后,她谈到法官职业风险防范问题,她告诉我们,要从制度建设、法官自身政治意识、专业能力和工作方法、综合素养建设等多方面来强化法官风险防范。

高法官丰富经验、逻辑缜密,语言平和却不失幽默,讲座内容针对性强而充实丰富,简明又不失深度,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同时,高法官的讲解也引发了大家关于法官这一职业的认真思考,对法官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

讲座结束,高法官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并表示期待以往后经常回到母校,与大家共同交流,共同分享。

之后,系主任王平老师陪同高法官回到法律系,拜访了刘隆亨教授,并参观了法律系专门为本次建系40周年纪念活动张贴的展板、教师办公场所、专业实验室,高法官对母校法律系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希望能为法律系发展做更多的工作。

法律系供稿  李鸿撰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