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陶礼天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19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10月18日上午,在我院教学楼312教室,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陶礼天教授做了一场题为《<文心雕龙>的文学批评范式》的专题讲座。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吴蔚副教授为主持人,新闻与传播系师生40余人现场聆听。

陶礼天教授是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论、文学及美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出版专著《艺味说》《司空图年谱汇考》等。

陶教授学贯古今,融会中西,将龙学知识信手拈来,侃侃而谈。他先从《梁书》《南史》中的《刘勰传》出发,介绍了刘勰的生平;又从《文心雕龙•序志》篇出发,介绍了刘勰的思想。然后提出了自己最新研究的成果,《文心雕龙》文学批评的五大范式,即经典批评、才性批评、文体批评、知音批评和文学地理批评。讲座的思路也体现了刘勰“原始以表末,释名以张义,选文以定篇,敷理以举统”的原则,是《文心雕龙》文学批评理论的良好实践,也为我们学习和研究《文心雕龙》提供了示范。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