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北京档案》编辑部访问档案系

发布日期:2018-01-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档案系

1月10日,北京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北京档案》编辑部主编郭飞、副主编孙燕芝处长及编辑胡菡一行人到访我院档案系,就期刊发展规划问题进行建议征集。会议在融创一层会议室举行,由档案系系主任谢永宪主持,档案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郭飞主编介绍了期刊理论研究、业务探讨以及档案文化三个栏目,其中档案文化栏目立足北京地区,主要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随后,郭主编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即征文、京津冀栏目和十九大宣传栏目三项重点工作,并提出未来将继续加强三个板块内容的创新。希望档案系老师能群策群力,为《北京档案》杂志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谢永宪主任首先对《北京档案》期刊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感谢郭飞副局长对档案系老师的信任和支持。认为双方应继续坚持校政合作,共同加大期刊宣传和征稿工作,如可借助“三山五园”研讨会平台征集稿件。

 

沈蕾教授提出可以借助北京市档案局项目,聚焦当下热点研究问题,从业务层面进行探讨形成论文;其次,也可以对某些规范和文件进行解读形成论文。以此来扩大稿件来源和内容。

宋立荣教授认为贵刊的发展方向与文理学院北京学的研究方向高度一致,可以进一步聚焦文化热点,挖掘“档案+文化”,丰富板块内容;此外,双方可以协同举办档案学术会议,在与学界同仁深入交流的同时丰富稿件来源,提升稿件质量;最后,宋教授建议购买一套基本功能齐全的投稿系统,完成从投稿到录用发表一系列的流程的全套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房小可老师从征稿和审稿两个方面提出建议。征稿方面可以考虑以征集组稿的形式,从一个问题的不同角度形成多篇文章;审稿方面,可以邀请投过稿件的学者协助审稿,每年根据贡献评选优秀审稿专家,以资鼓励。

会议讨论的内容从校政合作到期刊发展,从栏目设置到栏目内容,从稿件征集到审稿流程,每个建议都很中肯、接地气,具有实用价值和操作性。

(档案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