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四川博物院特展部主任谢丹来我院进行《我与博•戏——述说中国古代体育文物策展的故事》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14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历史文博系

9月11日上午,北京联合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博物院特展部谢丹主任进行了题为《我与博•戏——述说中国古代体育文物策展的故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博系陈悦新教授主持。谢丹主任从“博戏”的释义讲起,将其字体演变中所包含的不同字义一一阐述,从而论述到博戏与体育之间的区别,以及介绍自身与博戏的渊源,又以当前体育盛事为背景,以蹴鞠、打马球、锤丸等多种体育项目在文物中的体现,来阐述在展览过程中所注重的创新性、多动性、体验性和持续性。

随后谢丹主任回顾从2014年8月的南京站、2015年8月的鄂尔多斯站,到2015年10月的福建站、2017年8月的天津站四地的巡展盛况,由此讲到一个展览从理念开始到具体策展以及之后的布展等众多方面,与此同时也表明对各地人力、物力的支持。最后,谢丹主任介绍到配合当代体育赛事所进行不同的布展,例如加入投壶、射箭等更多的现场互动,旨在通过互动来促进文化的传播。她还希望将传统体育融入全民健身中,打造更多的体育文化产业,最终促成《世界体育文明大展》在全球巡展。陈悦新教授最后总结到:一切想法的出发点要立足于学术,并且学术文章思路要多元。




(历史文博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