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我院学者为海淀区文联作“历史上的北京运河与海淀”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14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产学合作与服务地方办公室

9月7日,历史文博系于洪副教授应邀在海淀区政府综合楼为海淀文联的学者、宣传出版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做了题为“历史上的北京运河与海淀”的讲座。

讲座主要选取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视角,从海淀与北京运河、颐和园昆明湖与运河文化带以及与西山文化带的关系等方面入手,简要的梳理了大运河和北京运河发展的概况,以及大运河北京段现状与遗产价值,并指出海淀地区的水系形成与发展与元代通惠河的开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具体而言,通惠河的修建,改变了海淀地区的水系,形成万泉河水系和玉泉山水系。最后,于洪老师提出颐和园是海淀与运河文化带结合的集大成者,也是西山文化带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颗耀眼明珠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于洪老师与现场的听众们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互动交流。



(产学合作与服务地方办公室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