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叶坦做客新闻与传播系名师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7-06-20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6月15日下午,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叶坦在教学楼508为我院新闻与传播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美国第三次中国热及新保守主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新闻与传播系主任杜剑峰主持。
  叶坦老师是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孔子学院院长。他师从加拿大20世纪西方著名文学理论家和文化批评家诺思洛普•弗莱,研习莎士比亚,并在纽约大学学习电影。1992年获华盛顿大学比较戏剧博士,先后在华盛顿大学、凡萨学院等任教,著有中英文学术专著和百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敞开的门:中美现代电影剧作理论与技巧》被认为是编剧的“圣经”。从1995年起,先后在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和学术单位讲学,多次担任中国电影国际年会和中国电影节的主要组织者和评委,同时还参加过多部故事片与纪录片的创作。
  中美两国位于太平洋两岸,隔海相望,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叶坦老师的报告首先从研究中美关系需要重温的三个背景入手;其次清晰地梳理了在美国产生的三次中国热及其产生的社会语境和总体特征,即二次世界大战时的中美关系、中美建交之后的新局面以及中国经济起飞后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中美关系出现的三次大起大落的曲折变化以及经历的三场重大危机和严峻考验;再次,叶坦老师重点分析了第三次中国热和新保守主义,关注特朗普上台之后,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的基本走向和发展趋势。报告不仅详实,而且配有大量的鲜活、生动、富有说服力的图片,听来令人兴趣盎然;最后叶坦老师还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并夸赞学生看待问题的犀利目光和敏锐捕捉。报告之余,叶坦教授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文博馆和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

 

1

叶坦教授讲座

 

2

合影

 

3

叶坦教授参观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