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考古学通论
北京市精品课程
主讲教师:韩建业
中国民俗学
北京联合大学示范课程
主讲教师:顾军
系内新闻

我系学生在第十三届“钟王杯”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比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05-16

  5月14日,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举办了以“古钟·故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钟王杯”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比赛。本次比赛是由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联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北京交通大学“扬帆”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等协会共同协办。比赛邀请到了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延俊等专家担任此次比赛评委。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范军处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讲话。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卢迎红馆长、卢嘉兵书记参加了活动。

  本次比赛通过前期的复赛和选拔,从大钟寺古钟博物馆58名志愿讲解员和高校大学生参赛选手中,最终选出了来自5所高校6支志愿服务团队的16名选手进入到今天的决赛。比赛分为“讲解组”和“演讲组”两个组别。在“讲解组”的比赛中,选手们讲解了“钟韵洪鸣”、“敕建觉生”等展厅。在“演讲组”的比赛中,选手们选取了包括永乐大钟、保明寺钟等在内的钟铃文物,结合本届比赛主题和PPT展示,将钟与寺、钟与人的故事向评委和观众们娓娓道来。比赛结束后,齐吉祥老师对于讲解内容和形式做了精彩的点评。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还为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志愿之星”“优秀团队”等奖项的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我系王朔辰获得比赛“演讲组”一等奖,刘烨汶获得“讲解组”一等奖。王朔辰获得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优秀志愿者”和“志愿之星”荣誉称号。刘烨汶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于文静、苏子华等同学被评为“满勤志愿者”。

    本次比赛有来自高校社团负责老师、学生工作负责人、博物馆志愿者以及观众120余人聆听了大学生们的精彩讲解,活动最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