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知讲堂举办“认识历史,走进档案”讲座

发布日期:2017-12-21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处

12月19日晚,学知讲堂请到了我院档案系的沈蕾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打开历史真实之门,点击文化精髓之处——带你走进档案大观园》的讲座。

沈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档案这门学科在社会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教会同学们如何在网上查找历史档案,还以清朝皇帝的朱批和诏书为例,讲解档案的开发对认识历史具有重要作用,档案并不只是纸质的记录,而是以多种形式的呈现,例如印章,画卷,瓷器等,沈教授着重讲解了印章在各朝代的表现形式。接着,沈教授讲解了档案室、档案馆档案的来源,使同学们对档案的认知焕然一新。最后,沈教授为同学们展现档案大观,通过幻灯片呈现了一些年代的档案。同学们认真观看,并自发与老师互动。沈教授指出,中国档案事业有太多的缺失,档案事业有待提高,这需要每一个同学付出努力。讲座过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沈教授认真解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