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新闻与传播系召开“一城三带”与北京城市文化传播研讨会暨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11-07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2017年11月3日至4日新闻与传播系“一城三带”与北京城市文化传播研讨会暨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在卧佛山庄召开。会议紧紧围绕新闻与传播系“城市文化传播”的学科发展、各专业如何提升服务北京“一城三带”建设的主题进行。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北京电影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单位的老师与新闻与传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第一阶段围绕北京“一城三带”文化建设与新闻与传播系学科建设的关系展开讨论。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董城副站长结合自身长期报道北京的经验,向与会老师解读了北京市“一城三带”文化建设决策的背景、内涵以及具体的举措,并指出该项决策的出台是北京市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文章的重要构成部分。新闻与传播系副主任李彦冰副教授以“脚踏实地 趁势而上 力争新闻传播系的科研工作跟上新时代”为主题做了大会发言。该发言主要围绕新闻与传播系2017年的科研工作回顾、新闻与传播专硕学科点申报情况通报、2018年科研计划与任务分解、未来一段时间科研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内容展开。新闻与传播系主任杜剑峰教授主持了会议第一阶段,并在总结时指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每一位人文社科学者都应该积极参与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新闻与传播系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全系师生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办学的美好憧憬和教师投入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部分教师在参与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甚至教学文件的整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应当引起教师们的高度重视。

会议第二阶段围绕北京“一城三带”文化建设与新闻与传播系专业建设的关系展开讨论。文理学院教务处解建红科长委托马君蕊老师针对前段校内审核性评估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向老师们进行了汇报,并针对这些问题向全体老师详解了教学文件整理的细则。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杜剑峰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吴蔚副教授、广告学专业负责人钟静副教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陈冠兰副教授分别就本专业一年来的建设向大会作了汇报。四个专业汇报内容丰满、形式美观;既总结了成绩和经验,也丝毫没有回避存在的问题。新闻与传播系副主任李彦冰副教授主持了本阶段会议。

本次会议讨论聚焦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一城三带”建设,为新闻与传播系的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布局谋篇。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撰稿李彦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