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城市科学系在全国青年地理工作者学术研讨会辩论赛中喜获佳绩
更新日期:2017-11-02

2017年10月20日~22日,第十六次全国青年地理工作者学术研讨会暨青年学生辩论赛在安徽师范大学隆重召开。该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我校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曾在2013年承办第十四届青年地理学者研讨会,在2015年的第十五次会议上,城市科学系第一次组队参加青年学生辩论赛,获得人文地理组团队最佳风采奖和个人最佳辩手奖。在本年度的会议及辩论赛中,城市科学系再次组织师生参会参赛,并再接再厉取得了全国人文地理学组季军,地理信息科学组季军的好成绩。

作为全国青年地理工作者学术研讨会的传统项目,辩论赛在选题方面紧扣地理学科的核心热点与前沿问题,能够激烈碰撞学术观点,高效增进辩证思维,因而备受我国高校地理学专业师生的喜爱。本届辩论赛的主题是“回归地理学”,吸引了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众多院校的优秀学生参加。比赛分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三个组进行。

城市科学系组织了人文地理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两支队伍共11名学生参赛,并配备专门教师进行指导。赛前,师生们充分准备并进行了多次的实战演练。赛中,选手们结合专业知识,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半决赛。最终分别获得人文地理组和地信组的第三名。张景秋教授、孟斌教授、张艳老师、刘小茜老师等对辩论的立论驳论要点、论据组织、辩论技巧等进行了指导。

本次比赛,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依托学科,面向应用”的定位,立足于自身科研和学习实践,做到了地理学科知识与辩论技巧的有机结合,展现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精神面貌,突出了我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和地理学科作为城市型、应用型特色学科专业的特点,为学校和院系争得了荣誉。

图(左)为人文地理代表队选手,该队成员包括:刘文泽,赵润泽,郜童童,智国庆;

图(右)为地理信息科学代表队选手,该队成员包括:王凯汐,黄松,蔺婷婷,丁楠。

(城市科学供稿  刘小茜,刘汝佳,詹凡,宋紫慧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