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北京联合大学
 
文理新闻
首页 >> 文理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新闻与传播系党支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开展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14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系

2017年11月10日,新闻与传播系教师与学生党支部党员奔赴河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重走英雄路”的党建活动。

自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诞生以来,无数英雄先烈在硝烟中赴汤蹈火、甘洒热血,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些英雄事迹如史诗般被传颂,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狼牙山五壮士”就是其中最著名的英雄事迹之一。

“狼牙山五壮士”,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1941年秋天,受到“百团大战”重创的日军,发誓不惜一切代价消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于是,接连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发动规模空前的大“扫荡”。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日军进攻的重点。9月,日军调集3万余主力疯狂扑向晋察冀。一时间,各边区布满腥风血雨。为了掩护大部队转移,五名战士选择了留下阻击敌人。在日寇企图活捉手无寸铁的五勇士时,他们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勇敢跳崖,令日军指挥官半天才发出“撼山易,撼八路军难”的感叹。

从北京到河北狼牙山车行三个多小时,利用行路的时间,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了新修改的党章,逐字逐句地对比了新旧党章的区别,将“两学一做”工作落实到日常生活中。这次修改的党章,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狼牙山,全体党员重走革命先烈曾经走过的道路,登上狼牙山主峰棋盘陀,瞻仰了五勇士纪念塔,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远观五勇士跳崖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壮举;重温了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敌人,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英勇事迹,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染到每一个人。

巍巍太行见证革命壮举,潺潺易水诉说英雄事迹。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由衷感叹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谱写出更加壮丽的历史诗篇。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周春霞撰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