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北京联合大学功能食品科学技术研究院

更新时间 2015-12-27

机构简介:

北京联合大学功能食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于2010年5月在我校“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卫生部认证授权的保健食品功能检测机构—“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为北京联合大学校级科研机构

该学科通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到1992年被原北京市高教局批准为重点建设学科(A类)。学科特色为研究食品(活性物质)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从事生物活性物质制备及生理功能研究、功能食品的功能评价及方法研究、生物活性物质的毒理学研究、食品加工过程对生物活性物质以及营养素活性的影响研究、影响食品安全的环境因素研究、功能食品发展战略研究。目前在保健食品功能检测及其方法学研究、红曲中的活性物质制备及其分析、老年痴呆(AD)的基础研究及抗老年痴呆(AD)活性物质筛选、番茄红素制备技术等方面,具备了相对优势。研究院现有实验室4000余平方米,拥有许多大型、先进的仪器设备 ,总计价值近四千万元(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8台)。拥有卫生部认定的保健食品功能检测机构,独立的SPF级实验动物房。当前,研究院在我国保健食品的研究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 ,现正在筹备申请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简介

院长姜招峰,男,56岁,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保健食品评审专家,高层次人才(北京市人才强教计划),食品科学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北京联合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科点负责人,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由基生物学及自由基医学、神经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衰老发生机理及老年性痴呆发病机理研究)和生物活性物质(天然抗氧化剂)的研究与开发等。近五年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文章34篇,其中13篇被SCI收录(IF 4.0 以上2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

研究方向

北京联合大学功能食品科学技术研究院一直从事功能因子应用基础研究,经多年的坚持与发展逐步凝炼出相互关联、系统性较强的四个研究方向:生物活性物质制备及生理功能研究;功能食品的功能评价方法研究;用于功能食品的生物活性物质的毒理学研究;功能食品发展战略研究。

学术队伍

研究院目前拥有专职研究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4人,硕士学位研究人员6人。

研究成果

近3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等项目近20项。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发表论文共计52篇,其中以通讯单位或第一完成单位发表CSCD收录论文26篇;SCI、EI收录论文15篇(IF4.0以上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专利3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