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经济法学科

更新时间  2015-12-27

 一、学科概况
       经济法学科,是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和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为依托,在原北京大学分校法律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校在经济法学科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起步早,在经济法基础理论和财税金融法方面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出版了多部有影响的教材,在经济法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1996年和2002年两次被认定为北京市经济法学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12月经过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验收,2008年4月再次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在经济法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主要设财税法、金融法、涉外经济法、市场主体规制法四个重点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特色为:一、各方向研究始终坚持将学科建设和发展同北京市发展规划密切结合,所做研究密切结合北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二、大多课题研究均受到政府及相关立法和实际部门的委托或合作,研究的针对性强,时效性强,服务性强,大多研究成果被直接应用到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为首都的经济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三、队伍与成果
       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在条件平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团队,在经济法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不断创新、拓展研究领域,在市场规制法、财税与金融法、财税法、涉外经济法等领域研究中,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研究队伍方面,学科团队主要成员21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的11名,学科为本科生开设课程近40门,为合作单位研究生开设课程4门。在科研方面,近5年来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4项,其中北京市教委以上及相当级别科研项目共19项,其他项目25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5项;共发表论文201篇,其中在学术刊物发表 161篇,在核心期刊发表119篇;出版教材专著27部,其中专著18部,教材9部。主持研究的课题都密切联系北京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服务成为本学科的显著特色,也是本学科在新一阶段建设中进一步努力发展的方向。
四、学科带头人
       学科历届带头人有孟宪伟、刘隆亨、黄远龙等,其中刘隆亨教授为我国经济法学界知名专家,是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首批突出贡献专家,是全国第二批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劳模,当代中国法学名家,全国重大贡献的知名法学家,中国管理科学院落(香港)终身院士,北京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与财税法方向博士生导师指导小组成员,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等。他在全国最早出版和完成了经济法、财税法、金融法系列专著和教材30余册,发表有影响的文章 100 余篇,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
       杨积堂教授2003年6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学位。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律系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经济法、公司企业法、现代企业依法治理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完成横向课题《企业名称权保护及侵权行为的法律救济》。出版专著《法典中的西夏文化》,参编出版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理解与适用》。先后发表了《现代企业商业秘密的法律治理》、《公司法中的民事责任》、《略论新公司法中股东诉讼机制的完善》、《全球化背景下对中国市场主体立法的审视与思考》等数十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