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新闻学学科简介

 

 

 

更新时间  2015-12-27 

一、学科概况
       新闻与传播系是一个有着优良学术传统和优秀教学成就的新闻学专门人才培养基层单位,主要培养新闻学本科专业人才。其前身是1978年开始招生的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分校中文系、北京大学分校中文系,两系于1992年在应用文理学院的成立之前合并成为应用文理学院中文系。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知名学者周忠厚、严家炎、顾国瑞、周传家、张娅娅教授先后担任中文系主任,以严家炎、周忠厚先生为代表的著名文学专家曾在中文系授课。新闻学专业于2003年被评为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性本科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被评为北京联合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并在校外专家评审中获高票通过。2006年获评校级骨干专业。2012年新闻学专业法制晚报社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获批校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新闻学专业从1978年开始专业建设,在30余年的本科办学实践中,紧密结合北京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积极探索适应北京新闻传播事业和新闻教育事业结合的发展路径,完成了新闻学——汉语言文学应用方向——新闻传播方向——新闻学专业的转型发展历程。依托北大、人大名校“厚基础”学术积淀优势,同时强化学科应用方向所需应用技能,并建立与北京地区报刊、电视、广播等领域媒体接轨的定点专业实习体系和专业培养结构,构建了具有鲜明地域应用特色的北京传媒专业人才基地。从1982年至今,我系3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北京地区报刊、出版、电视、广播、网络等相关传媒领域中,为80年代至今北京地区媒介中心与媒介环境的建设做出了坚实的贡献,并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与专业人才培养链。
       随着信息化时代和媒介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传媒业的迅猛发展,新闻传播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1997年新闻传播学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一级学科,针对学科地位的变化与提升,我校于1998年恢复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招收新闻方向的学生,两年后即从2000年始我校正式招收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与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同类专业相比我校是较早地建立新闻学专业的院校之一,因此在北京传媒业界的迅猛发展中也占据一定的优势。2004年初中共中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新闻学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九大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之一,而且排在文学之前,这是自1997年新闻传播学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一级学科以来,新闻学的学科地位又一次被国家权威确认的有力证据。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以及将传媒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都是促进新闻事业创新与发展的新政策和新举措。面对全球化形势下的激烈竞争,中央决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并把传媒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力图通过传媒业的发展,赢得在新闻传播领域内国际竞争力的主动权。从而使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地位进一步凸显,传媒业态的发展更加迅猛。
       2011年经过学院学科专业整合之后的新闻与传播系实现了新闻学、汉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融合,加强了我系在对外文化传播、推动中国文化创意走出去的学科专业实力。随着信息化时代和媒介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传媒业的迅猛发展,新闻传播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新传播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新闻与传播的结构、形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媒体的传播途径和传播介质而言,报刊、户外、广播、电视、新媒体的全面传播,构成了现代新闻传播的“全媒体”生态。新闻与传播系新的学科专业整合后,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能力得以加强。作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和骨干专业的新闻学专业以新闻传播学以及电影电视学为学科支撑,以“学科交叉,专业融合”为基本特色,以新闻学教育为主体,同时与上述各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形成“厚基础、重应用、强技能、求创新”的媒介复合型新闻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北京区域报道、媒介沟通、社会人文建设的重要力量。
       发展至今,新闻与传播系在人才培养方面与时俱进,形成了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理念。新闻学专业立足首都北京,培养适应媒介融合时代需要的,新闻传播理论基础扎实、新闻传播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媒介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能在新闻传播、编辑出版、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平面、电子、网络等媒体的采、写、编、评、摄、录、制、播等业务与媒介宣传、媒介策划、媒介沟通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媒介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北京区域报道、媒介沟通、社会人文建设的重要力量。
       我们在实验室建设中,已经建立了“多功能演播室”、“录音室”(“播音室”)、“摄影工作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和“平面媒体实验室”5个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的建成,可以使文科教学逐步改变实验教学长期依附于理论教学的被动地位;也是建立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完善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文科人才的重要举措。新闻学专业被称为“文科中的工科”,是一个应用性、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需要培养学生很强的动手能力。我校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硬件环境的改进,建立起更为完整的应用文科人才培养链,以强化的技能训练和专业实践,以与社会接轨的人才专业素质,对数字化时代的北京应用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关键作用。
二、研究方向
       在构建应用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形成了北京地区传播媒介研究、影视传播、北京文化传播、新媒体应用四个特色方向。以20世纪新闻传播与文艺生产的关系作为历史新闻学的研究重点;以媒介时代主流意识形态与新闻伦理规范研究、舆论导向与社会发展研究等作为理论新闻学和传播学的研究重点;以媒介文体研究、当代电影、当代广播电视、影视与消费文化、北京文化与新闻传播等作为应用新闻学和传播学的研究重点;以跨文化传播作为边缘传播学的研究重点。通过综合研究,探究北京地区新闻和信息传播的自身特质,推进大众舆论与社会主导价值目标的良性循环。
三、学术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3人,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名,副教授7名,3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还有来自北京地区的新闻媒体及相关院校的业界、学界的特聘专家20余名。
四、学科带头人
       目前新闻学学科带头人是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乔东亮教授,他先后入选北京出版与文化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新闻出版学术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北京‘四个一工程’人选和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等,他所带领的“数字动漫艺术与文化传播团队”在2012年又获批北京市属高等学校创新团队。